资讯 >

新生人口危机提前?2022年新生儿数量再创新低,日本为促生育着急

环球时报 2022-11-30 07:04:22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方 晴】据日本《每日新闻》29日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28日对今年日本新出生人口可能低于80万一事作出回应。他称,这种情况已形成“危机”,日本政府将采取多项措施鼓励结婚和生育。

资料图(视觉中国)

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9月,在日本出生的新生儿数量(包括在日外国人)约为59.9万人,较2021年同期减少约3万人。2021年,日本全年新生儿数量约为81万人。日本厚生劳动省预计2022年全年的新生儿数量或将低于80万人,创日本政府有相关统计以来的最低值。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NHK)报道,日本综合研究所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预测,2022年日本全年的新生儿数量约为77万人。NHK称,如果今年新生儿数量低于80万,那么将比日本国立社会保障与人口问题研究所在2017年预测的时间提早了8年,少子化问题比预想的更严峻。

在全球人口突破80亿之际,日本少子化问题却越发严峻,其背后原因成为日媒关注和讨论的焦点。《每日新闻》评论称,日本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但生活成本高,工资增长缓慢,保守派政府未能提高社会对儿童、妇女和少数族裔的包容性。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们对未来的不安感增加,因此减少了生育。

NHK则分析认为,结婚人数减少是加速少子化的原因之一。日本结婚人数从2000年开始呈减少趋势,2019年有59.9万对新人成婚,2020年降至52.6万对,而2021年则进一步降至50.1万对。此外,日本国立社会保障与人口问题研究所的一份调查显示,2021年,表示“一辈子不准备结婚”的18-34岁男女数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这进一步加深了日本舆论对结婚人数减少的担忧。

松野博一表示,日本政府将改善社会环境,推出婚育支持政策,让男女都能平衡工作和抚养子女这两件事。

责编:张青津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