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澳政府推动正式谴责莫里森,澳媒:暂不影响莫里森议员地位

环球时报 2022-11-30 06:59:01

【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特约记者 达 乔】据《澳大利亚人报》29日报道,澳大利亚政府将于本周三提出针对前总理莫里森的议会谴责动议,此前的一项调查发现,莫里森秘密兼任多个部长职务的做法损害了人们对政府的信任。

澳大利亚前任总理莫里森 资料图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29日称,莫里森所在政党、自由党-国家党联盟表示接受此前对莫里森兼职调查报告的建议,但认为谴责动议是工党提出的政治噱头。莫里森任内的澳前国防部长、现任自由党-国家党联盟领袖的彼得表示将在议会“反对”谴责动议,并批评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是“最棒的政治斗殴者”,其对莫里森的谴责动议是“报复行动”。

ABC报道称,谴责动议是一种象征性的举动,用来表达议会对某位议员行为的不满。该动议暂时不会影响莫里森的议员地位。但是,谴责动议无疑将对莫里森及其政党的声誉产生严重损害。澳媒普遍认为,对前总理发出谴责动议“不同寻常”。《西澳大利亚人报》29日称,莫里森将是澳历史上首位受到众议院正式谴责的前总理。在接受ABC采访时,澳总检察长德赖弗将莫里森的行为描述为“前所未有的错误”。自由党前高级顾问尼基·萨瓦在其新出版的书中提到,澳前国库部长和移民部长等多位政要都曾批评莫里森。有人直言,“(莫里森)沉迷于行政权力”,并称其不喜欢听取建议。

《悉尼先驱晨报》29日称,对莫里森发出谴责动议的处罚“太轻了”。该报援引澳多位民众的议论称,“为什么不让莫里森‘花更多时间陪伴家人’?”意指应该取消其议员资格。有民众指责莫里森不仅欺骗了其所在的政党,而且欺骗了整个国家。

责编:张青津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