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北约外长会仍聚焦军援乌克兰,斯托尔滕贝格:不能让普京赢

环球时报 2022-11-30 06:58:28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刘媛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逸】当地时间29日到30日,北约外长会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举行,俄乌冲突成为最主要议题。美联社29日报道称,此次外长会可能重申让乌克兰加入这个全球最大军事联盟,但有分析人士质疑此举会“犯下大错”,令俄罗斯感到“被逼到墙角”。另外,美国和欧洲国家也就一些分歧进行角力——欧洲高级官员指责美国人从俄乌冲突中发大财,而欧盟国家却在受苦。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资料图)

他称“不能让普京赢”

据北约网站29日报道,此次会议由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主持。按计划,各国外长会与乌克兰外长库列巴见面,并讨论乌克兰最迫切的需要。美联社29日称,北约或将作出新承诺,向乌克兰提供物资支持,包括燃料、医疗用品、冬季装备和无人机干扰设备等。

当地时间28日,斯托尔滕贝格在布加勒斯特的记者会上称,北约面临着一代人以来的最大安全危机,普京现在试图将冬天作为对乌克兰的战争武器。他说,“我们要为更多的袭击做好准备。这就是为什么北约加强了对乌克兰的支持”。他还特意强调,不能让普京赢。斯托尔滕贝格还说,作为长远打算,北约将帮助乌克兰从苏联时代的装备过渡到北约标准。美联社认为,这不仅将改善乌克兰的武装力量,还将满足加入北约的一些条件,北约可能重申让乌克兰加入北约的承诺。

但美国彭博新闻社29日称,在为期两天的会上,乌克兰加入北约的承诺不会取得任何有意义的进展。北约成员国将谨慎对待乌克兰入盟的新请求,并将重申,尽管北约的大门仍然敞开,但现在不是乌克兰加入北约的时候。

马克龙要与拜登理论

虽然美国和欧盟在俄乌问题上立场总体一致,但双方因此产生的裂痕也在逐渐加深。英国“中东之眼”28日称,美国是乌克兰冲突的最大受益者,而欧洲是最大输家。两方在此次外长会上的博弈也受到普遍关注。

“已经持续9个多月的乌克兰战争开始分裂西方”,美国“政治新闻网”28日称。一位欧洲高级官员说,“美国补贴造成贸易中断和能源价格高企双重打击,可能会让公众舆论既反对战争也反对跨大西洋联盟。美国需要意识到,许多欧盟国家的民意正在转变”。

极力呼吁欧洲“战略自主”的法国正要找美国理论。法新社称,法国总统马克龙29日前往华盛顿,与美国总统拜登讨论一系列问题,包括调整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政策,以及缓和贸易争端。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西莉亚·贝林表示,此访被视为美国安抚北约盟友努力的高潮。然而,马克龙的一名顾问表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不是立场一致的盟友”,与拜登的会谈“具有挑战性”。马克龙的另一名顾问则表示,马克龙将很快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话,但要等到他访问美国之后。德国马歇尔基金会研究员马丁·昆赛斯表示,马克龙将告诉拜登,“美国政府一面不断提及盟友关系,一面又推出像《通胀削减法案》这样影响盟友经济和工业的法案,言行矛盾”。此外,美国向乌克兰提供的大规模武器援助,远远超过欧盟的总和,但如果分歧较大的美国国会拒绝从明年起授权对基辅提供同等水平的军援,美国与欧盟的矛盾会进一步凸显。

华盛顿加紧游说

据英国《金融时报》29日报道,在为期两天的北约外长会上,协调北约成员国对中国的态度也是重要议题之一。了解美国与北约盟国对话情况的人士透露,最近几周,华盛顿方面一直在游说北约成员国,要求它们在对华问题上措辞强硬,并采取具体行动遏制北京。

该知情人士称,华盛顿方面正努力将中国推回到北约议程上。美国常驻北约代表朱莉安娜·史密斯28日称:“在整个北约层面,我们已经开始考虑如何以具体方式应对来自中国的挑战。”北约外长将讨论一份有关中国的新报告,该报告旨在强化北约的立场。今年6月,北约首次将北京列为对其“利益、安全和价值观”的“挑战”。北约官员们表示,该报告将讨论中国的军事发展、对北约成员国和第三国施加影响的努力,以及北京与莫斯科的关系。但许多欧洲盟友担心,这些讨论会分散对坚定支持乌克兰这个更紧迫需求的注意力。

责编:张青津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