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新时代 >

南菜北运进入高峰期 确保北方市场“菜篮子”

央视网 2022-11-29 17:16:24

央视网消息:眼下,随着天气转冷,南方蔬菜成为重要的供给保障。在云南昆明市嵩明县南菜北运基地,以叶菜为主的各类蔬菜陆续进入采收出货高峰期,大量投放北方市场。

记者 陈坚:我现在来到了昆明市最大的蔬菜生产县——嵩明县,这里的蔬菜种植面积占到了整个昆明市的三分之一,而98%的蔬菜都是外销,其中有很大一部分蔬菜运往了北方各大城市。

云南昆明市嵩明县杨桥街道七丛龙村村民 赵祥:今年我种了30亩生菜,这一茬的产量很高,差不多要采3吨多。今年的价格,这一茬卖一元一二每公斤。

部分菜农和专业合作社还采用高端设施大棚,通过基质土栽培、无土栽培等种植方式,有效提高了蔬菜品质。

云南昆明市某蔬菜种植合作社负责人 李红伟:土是用木屑和山上的腐殖土拌出来,作为栽培的基质,可以更好地管理水肥,细菌、病虫害比较少,施药少。

记者 陈坚:通过订单式的采购,从基地里采摘下来的新鲜蔬菜,第一时间会被运送到附近的冷库,在这里将会进行称重、分拣、包装等工序。

随后,这些蔬菜将被运输到全国各地。据统计,该市场每年单发北方市场的蔬菜占比超六成。

云南昆明市嵩明县某冷链物流企业管理人员 姚勤伟:目前已经进入到南菜北运的高峰期,每天的出货量近千吨。进入12月份以后会发展到几千吨,最多应该会到五六千吨。

责编:秦雅楠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