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英王后废宫廷侍女,换贴身助理,以示王室“与时俱进”

环球时报 2022-11-28 09:36:50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宫廷侍女”变“王后同伴”?近日,英国王后卡米拉废除了一项从中世纪延续至今的古老制度,将不再依靠宫廷侍女打理日常生活与工作琐事,以示王室也在“与时俱进”。不过,有英国媒体认为,王后此举象征性意义大过实际意义,因为她身旁仍有6名新上任的王室事务助理,且个个履历出众。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7日报道,本月25日,白金汉宫正式任命了6名王后的“贴身助理”,新助理将于本周在卡米拉主持的反家暴公益接待会上首次亮相,其官方头衔为“王后同伴”。报道称,新任命的6名王后贴身助理均为王室“圈内人”,与国王夫妇熟识,这支助理团队也更像是卡米拉的“闺蜜亲友团”。王室内部知情者透露,“殿下更期望能得到好友的支持与陪伴……在忙活了一整天之后,多年好友就在身侧的感觉很好。”

BBC透露,这支“亲友团”的成员均为英国政要或社会名流:比如,助理之一的卡琳·奇泽姆担任过保守党党鞭与内阁办公厅发言人等要职;另一位助理莎拉·基斯域克是英超劲旅——阿森纳俱乐部前主席切斯·基斯域克的妻子。其余几人也均在设计、赛马等专业领域颇有建树。

英国《每日邮报》称,这项任命标志着白金汉宫职务体系发生重大变化,“宫廷侍女”这项制度与称谓或将成为历史。英国宫廷侍女与人们通常理解的宫女有很大差别:前者通常只服务于女王、公主等王室女性成员,除了打理日常琐事外,更充当其私人助理、顾问和文秘,会陪同王室成员出席公共活动。宫廷侍女不仅能力突出,她们本身也往往出身贵族,通常与被服务的王室成员从小就是好友。历史上多次“宫斗”中,宫廷侍女都扮演着重要角色。

不过在有些英国网民看来,“宫廷侍女”与“王后同伴”并无太大区别。有人质疑称:“这不就是换个叫法吗?”对此BBC解释称,白金汉宫此举确实带有一定的象征性。新助理与宫廷侍女的区别在于职责范围被削减,她们不再承担通信、管理以及日常规划等工作,不需要成日伴随在王后身侧,也不会从王室领取薪酬,但会收到一笔象征性的费用。英媒总结称,相比传统意义上的宫廷侍女,新助理团显得“没那么正式”了。

责编:庄鹏泽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