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巴基斯坦前总理伊姆兰·汗遭枪击后首度露面,释放与政府缓和信号

环球时报 2022-11-28 07:32:02

【环球时报驻巴基斯坦特派记者 程是颉】当地时间26日,巴基斯坦前总理伊姆兰·汗在拉瓦尔品第召集支持者举行集会——这是他自本月3日遭枪击受伤以来的首次公开露面。伊姆兰·汗在演讲中表示,巴基斯坦正义运动党有可能通过集体辞职的方式瘫痪该党占据多数席位的旁遮普、开伯尔-普赫图赫瓦两省议会,以此抗议现政府的腐败。当地媒体大多认为,这一做法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对现政府的威胁不大。

伊姆兰·汗 资料图

当天,大批支持者出现在拉瓦尔品第的集会上,对伊姆兰·汗表达支持。伊姆兰·汗对支持者表示,无论何时开始大选,自己都有信心带领巴基斯坦正义运动党赢得选举。这一声明被普遍解读为其不再要求现政府立即下台,而是接受现政府执政至任期结束,他将于明年7月举行的大选中谋求东山再起。

自今年4月被国民议会通过不信任案弹劾以来,伊姆兰·汗一直推动要求新政府解散并重新大选。由于正义运动党在旁遮普、开伯尔-普赫图赫瓦两个主要省份掌握省议会多数席位,与新政府僵持,导致巴国内政局不稳。

近日,巴基斯坦军方最高领导人、陆军参谋长一职进行指挥权交接——巴基斯坦前三军情报局局长、军需总长穆尼尔接任这一职务。多次对前任陆军参谋长巴杰瓦表达不满的伊姆兰·汗在集会上却没有对穆尼尔表现出敌意。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军方一直在与伊姆兰·汗进行闭门谈判。军方证实了与正义运动党方面的接触,但表示新任陆军参谋长人选的确定不受任何外部干扰。

有报道认为,本次演讲将是伊姆兰·汗的“谢幕演出”。此前,伊姆兰·汗由于不合规处理国礼事件,被巴基斯坦选举委员会处罚在5年内不得作为候选人参选总理职务。伊姆兰·汗已就此向最高法院上诉,但目前此案仍没有新进展。在26日的集会上,伊姆兰·汗强调将继续抗议,直到举行选举为止。

责编:岳雨田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