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葡萄牙学者:中国绿色转型对全球意义重大

参考消息网 2022-11-22 10:21:01

参考消息网11月22日报道 葡萄牙《公众》日报网站11月20日刊登题为《环境的未来在中国》的文章,作者为葡萄牙新里斯本大学学者若泽·佩德罗·费尔南德斯。文章编译如下:

虽然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球总量的近三分之一,但它也是绿色经济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在全球层面拥有压倒性的影响力。

我们生活在一个深刻变革的世界上。亚洲很有可能在21世纪成为全球经济中心。这种转变带来的经济和地缘政治影响是多方面的,它也带来了一个关键的后果:没有那些人口众多、在经济上至关重要的亚洲国家的贡献,就无法找到环境问题和能源转型的解决办法。这至少在一定程度上使西方仅靠自己就能影响世界的想法受到质疑。

天津市宁河区国投风电场(新华社)

除了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绝对值外,还需要考虑人均排放量。后者凸显了西方应该承担的责任,也使找到解决方案变得更加困难。

如果说人均排放量的巨大差异提高了找到全球解决方案的难度,那么当我们从历史角度进行分析时,问题就会变得更加复杂。直到21世纪初,西方人一直是地球上最大的污染制造者。这让我们必须以截然不同的方式看待整个局面。对于西方人尤其是欧洲人来说,环境问题通常是当前政治议程的重中之重。但对于全球南方来说,贫困、公共卫生和总体发展问题才是当务之急。在此背景下,全球南方希望获得经济补偿以向脱碳经济转型,但西方人却不愿提供这种补偿(至少不愿满足这些国家想要的数额和形式)。

而中国(及整个亚洲)的非凡转型使其在双重意义上对解决全球环境问题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国是绿色经济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在世界范围内具有压倒性的影响力。正如哈佛大学学者格雷厄姆·艾利森所说:“事实是,中国是各种绿色技术的世界领先制造国和出口国。它是全球领先的电动汽车供应国,市场份额为40%;其在风力涡轮机市场中的份额为40%;在绿色氢能市场中的份额为35%。中国还供应着全球约80%的太阳能电池板。”

因此,在环境方面,中美竞争将对环境和绿色经济的未来至关重要。

责编:庄鹏泽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