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荷兰称不会“完全照搬”美对华芯片禁令,会在与美日等磋商后做评估

环球时报 2022-11-21 09:41:38

【环球时报报道记者  马梦阳】针对此前美国要求荷兰限制对中国出口芯片产品的施压,荷兰外贸与发展合作大臣施赖纳马赫尔18日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荷兰不会“完全照搬”美国限制对华芯片出口的措施,会在与美国、日本等国家磋商后做出自己的评估。她还提到,在相关领域有90%关键原材料都来自中国。

荷兰外贸大臣施赖纳马赫尔 资料图

“这是自拜登政府限制荷兰对华芯片出口后,荷兰官员就这一问题的首次公开回应”。据彭博社18日报道,荷兰官员的这一番言论同时凸显出美国在说服盟友加入自己行动方面所面临的重大挑战。报道称,尽管荷兰、日本同美国有许多相同的安全担忧,但这两个国家也将中国视为它们的重要市场。

彭博社还提到,美国负责工业和安全的商务部副部长艾伦·埃斯特维兹将于本月前往荷兰讨论出口管制问题,但报道称,该会谈预计不会立即达成协议。

荷兰之所以成为中美芯片战的关键,因为该国的芯片设备供应商阿斯麦是半导体制造设备市场的主要公司之一,其同行包括美国的应用材料公司、泛林集团以及日本东京电子有限公司。

据路透社报道,阿斯麦2021年对中国客户的销售额超过20亿欧元。在美国对华芯片出口禁令影响下,该公司在2022年第三季度订单减少,在阿姆斯特丹证交所的股价近期大跌。此外,阿斯麦已经被限制向中国出售其EUV(极紫外线)光刻机,但仍被允许向中国客户提供不太复杂的产品。

新加坡《联合早报》此前报道称,最新数据显示,阿斯麦正在中国增聘员工,截至2022年8月底中国员工已逾1500人,较去年底增加约200人,占阿斯麦公司全球员工的14%。

责编:夏丽娟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