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新时代 >

台青谈大陆社会治理:全新认识 经验可鉴

中国新闻网 2022-11-19 15:16:36

专家为台青们授课,介绍乡村振兴战略和两岸融合发展。 廖珍妹 摄

中新网漳州11月18日电 (张金川 廖珍妹)“不少台胞没来过大陆,没有机会走进村庄和基层,可能对大陆民主制度有误解。”毕业于台湾南开科技大学的简敏安,18日向中新网记者分享了此次来到基层的耳闻目睹,让她对大陆的基层社会治理、社会民主有了全新认识。

大陆社会基层治理的主要做法是什么?文化振兴上,传承文化的做法有哪些?两岸医疗体系该如何融合发展……连日来,近20位热心了解大陆社会基层治理现状的台湾青年,来到福建漳州走进基层,边看边听边问,围绕“基层治理”主题,就关心关注的领域提问。

新台青走基层(福建)研习营一行走进漳州110事迹展馆。 全国台联联络部供图

由全国台联联络部主办的“我为基层治理献一策”新台青走基层(福建)研习营系列活动,13日晚在漳州开营,将持续到19日结束。台青们感受闽台渊源和文化传承、乡村发展变化,多维度了解基层治理。

台青简敏安现为上海市徐汇区一街道办的工作人员,在她看来,她此行学习了不少社区治理经验,未来可用于她的实际工作中。“此次基层行,我了解到政府在做决策之前已听取了民众意见,已经有一个全过程民主,是以民众为中心的,这些情况有些台胞还不了解。”

15日,由厦门大学社会研究所执行所长肖日葵作《共创美好乡村,两岸的智慧与实践》主题授课,为台青们介绍乡村振兴战略和两岸融合发展。

“乡村振兴是两岸融合的新契机,是台胞登陆的新沃土。”肖日葵在分享中表示,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台胞参与乡村振兴、社区营造,两岸可在乡村发展和治理方面加强经验互动,提高两岸民生福祉。

台青们应如何参与到大陆的乡村振兴中?肖日葵表示,台湾青年在乡建乡创方面有丰富经验,要充分理解、吃透、用好、用足大陆政策以及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潜能。

新台青走基层(福建)研习营一行走进长泰区甘寨村、珪后村等地参访。 全国台联联络部供图

现年39岁的台青林书任,2013年“登陆”求学,是一名台胞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现担任四川省凉山州冕宁元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从事油橄榄种植等,助力当地乡村振兴。他对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长泰区甘寨村的“小事拉家常、难事大家谈、大事法律扛”的“甘寨模式”深有感触。“这个模式对于预防和化解矛盾,提升内部凝聚力很有益处。”林书任说。

新台青走基层(福建)研习营一行走进长泰区甘寨村、珪后村等地参访。 全国台联联络部供图

活动中,一行人还参访漳州台商投资区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和漳州台青们交流互动。“我了解到漳州出台很多优惠政策给当地台胞,助力创业和孵化项目。”林书任认为,大陆很多做法很给力,台青创意转化为成果,也将造福两岸,进一步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新台青走基层(福建)研习营一行走进漳州台商投资区参访,与在漳创业台青交流。

自己就读专业与基层治理也有关系的中国人民大学台生曹耿豪表示,大陆对基层治理非常重视且加注力道。“很开心能有机会亲眼看看大陆的基层治理,参加活动之前就看了非常多有关漳州基层治理的文献。”

新台青走基层(福建)研习营一行走进漳州台商投资区参访,与在漳创业台青交流。 全国台联联络部供图

闽南师范大学圆山学院暨“两岸一家亲”研究院执行院长陈丽丽指出,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统筹推进乡镇、街道、城乡社区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她期望台青学员们能认真学习,为推进祖国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言献策。

责编:秦雅楠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