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望海楼 >

望海楼:让互联网之光普照“地球村”

海外网 2022-11-14 05:50:15

外骨骼机器人辅助行走、一体成衣机智能织衣……在11月9日至11日举办的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一项项人工智能、大数据、网络安全等领域的新潮技术产品轮番上新,让人大开眼界。

2014年以来,世界互联网大会已连续成功举办9年,今年是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成立后的首次年会。透过这场世界性的互联网盛会,国际社会了解到中国互联网发展和治理的巨大成就,见证了中国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积极成果,也看到了网络空间国际合作的美好前景。

中国的互联网发展治理实践,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这个世界、这个时代变化真快!以前人们常说“要想富,先修路”,现在大家说“要想富,先联网”。在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乌镇,中外嘉宾的感受尤为强烈:这座因水而兴的小镇,如今乘上数字技术“快船”,智能汽车、智能计算等产业突飞猛进,“枕水乌镇”变成“云上乌镇”。在中国,这样的蝶变并不鲜见。2012年—2021年,中国网民规模从5.64亿增长到10.32亿。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39.8%,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目前,所有地级市全面建成光网城市。在公共服务事业领域,“互联网+教育”让偏远山区的孩子与城市小朋友共上一堂课,老乡们依托5G远程诊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山货特产通过电商被端上千家万户的餐桌……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不仅有广度、有深度,更有温度。

中国深化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为推动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作出中国贡献。本次峰会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夏泽翰高度评价中国充分利用互联网帮助更多人脱贫脱困并将中国优秀实践分享至全球。如他所说,中国互联网发展进步,造福自己,也惠及世界。从协助泰国打造5G智能示范工厂,到为发展中国家偏远地区提供移动通信服务,再到为非洲国家信息产业现代化项目提供融资支持……新时代的中国不断深化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以实际行动促进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不同国家和地区人民。促发展,也保安全。中国积极履行国际责任,与国际社会携手提高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合作水平,打击网络犯罪和网络恐怖主义,与81个国家和地区的274个计算机应急响应组织建立“CNCERT国际合作伙伴”关系,为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安全贡献中国力量。

中国积极搭建共商共建共享平台,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凝聚各方智慧共识。2015年12月,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首次提出了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主张。多年来,世界互联网大会不断凝聚各方智慧共识,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成为全球互联网共享共治和数字经济交流合作的高端平台。今年7月,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成立,成为顺应信息化时代发展潮流、深化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举措。“我们渴望公平、开放、包容、安全、稳定和充满活力的网络空间,而共同体理念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有效途径。”“非洲互联网之父”尼·奎诺道出心声。国际上,越来越多有识之士对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给予积极回应——2014年,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嘉宾参加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年,来自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100多名嘉宾以线下线上方式参会,规模创历届之最。

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当前,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依旧突出,网络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新的威胁——这些都需要全球共同携手应对。中国在本届峰会上明确提出,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携手走出一条数字资源共建共享、数字经济活力迸发、数字治理精准高效、数字文化繁荣发展、数字安全保障有力、数字合作互利共赢的全球数字发展道路,加快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面向未来,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让互联网之光照进生活、照亮“地球村”。(作者为本报评论员叶 子)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11月14日   第 01 版)

责编:张荣耀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