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博览 >

守住中国粮

海外网 2022-11-08 08:56:15

阳光明媚的海南岛,除了是中国的旅游胜地,更是中国农业研究的重要基地。从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就有不少农业科学家来到海南,利用这里优良的光热条件进行育种研究。从美国归来的吕玉平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图片1.png

吕玉平在隆平生物试验田 杨皓铭/摄

“我们国家的水稻、小麦科技在全球都是领先的,但是在大豆、玉米方面,我们国家有很大短板。”吕玉平说,“我想利用自己在美国留学获得的一技之长,创办中国的农业高科技公司。”

经过数十年的学习、摸索,吕玉平在技术、管理、企业运营等各个方面都有了深厚的积累。2019年,吕玉平创办了隆平生物,通过生物育种的方式进行大豆、玉米的新品种研发。“我们瞄准了玉米的抗虫害问题,让玉米保产保收。”吕玉平研发的新产品,能够有效抵抗多种主要的玉米害虫,提高玉米产量,并增加农民收入。

图片2.png

抗虫效果对比 谢明/摄

2020年,在得知隆平生物即将入驻位于海南三亚的崖州湾科技城后,袁隆平为隆平生物写下了“奋斗不息、创新不止”的题词,这八个字也被吕玉平作为企业文化在公司贯彻。“袁隆平先生我和他接触很多,他很务实,特别是在如此高龄,他也坚持下农田。”袁隆平脚踏实地的精神也鼓舞着吕玉平。每周,吕玉平都会找时间,亲自下到试验田里,和员工讨论问题,了解科研第一线的具体情况。“我们学农的真的要向袁隆平先生学习,不怕吃苦,愿意打赤脚、穿草鞋,愿意下地。”

二十多年前,吕玉平因为机缘巧合走上了农业研究的道路。二十多年里,吕玉平从未离开这条道路。“研究农业的人,一是心里要装着国家的战略,二是要发扬不怕吃苦的精神,三是要用科技改变农业,用科技提高人民的生活品质,保障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吕玉平说,“我们责任重大,必须把这个责任担当起来。”(文/张子旭)

责编:刘素素、张青津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