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在日华人女生被骗900万日元 华媒提醒侨胞谨防电信诈骗

中国侨网 2022-11-08 09:04:48

中国侨网11月7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近日,在日本东广岛市,一名华人女高中生惨遭电信诈骗,损失900万日元。

据警方称,东广岛的一名华人女高中生接到一名自称是东京厚生劳动省职员的男子的电话,其称“你的电话号码发出了很多关于新冠病毒的有害信息”。之后,一名自称中国公安局警察的男子也打来电话说:“被逮捕的犯罪团伙说你卷了一部分钱逃跑了,如果你不汇钱,就会被逮捕。”该名高中生误信了对方的话,将938万日元转入对方指定银行的账户,前后共汇款约十几次。

华媒表示,最近打着日本“厚生劳动省”进行诈骗的事件多发,厚生劳动省也多次在网页上发出警告,并罗列了几种常见的诈骗套路:

一、利用“厚生劳动省”的名义骗取电话号码

这是一种通过引导进入伪装成厚生劳动省网站的虚假网站,试图非法获取个人信息的行为,主要方法如下:

(1) 伪装成厚生劳动省的电子邮件,通过邮件正文中提供的链接将收件人引导至虚假网站。

(2)从其他网站的链接或搜索引擎的搜索结果中引出虚假主页。

二、自称“厚生劳动省人士”的诈骗电话

有自称厚生劳动省的人打电话给私营企业主表示:“有一个公司认证系统,以促进防止权力骚扰等骚扰,请来我们公司听取说明。”

厚生劳动省指出:厚生劳动省目前尚未建立防止权力骚扰的认证制度。此外,厚生劳动省和都道府县劳动局的官员不会发出此类电话。请企业主不要回应此类电话。

三、伪装成厚生劳动省雇员实施电信诈骗

骗子一般在电话中表示,“厚生劳动省社会医疗中心(或自称厚生劳动省医疗保险中心、厚生劳动省社会保险局)的医疗保险特别补助申请截止日期是今天,所以请完成申请程序”或者“您的高额医疗费福利减额申请尚未进行,有医疗费用扣除退款,所以请到银行/邮局的ATM上打电话给我们,我们马上转账。”

华媒提醒在日侨胞,厚生劳动省和警局不会向个人致电,请勿轻信陌生来电内容,注意财产安全。

责编:张青津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