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原创 >

法国食品价格上涨 法官员称不存在食品滥涨价

海外网 2022-11-07 10:17:05

海外网11月7日电 法国经济部长布鲁诺·勒梅尔申明,没有人从法国的食品通胀中渔利,法国的食品价格并没有被人为抬高,相反,部分通胀被食品加工业和大型零售商吸收了。

据《巴黎人报》报道,根据法国国家统计与经济研究所(Insee)的数据,法国10月份食品年通胀率接近12%。早在6月底,法国勒克莱尔集团(E.Leclerc)首席执行官米歇尔-爱德华·勒克莱尔指责称,食品生厂商在与零售商谈判时提出的半数涨价要求是“不透明和可疑的”,一些生产商利用猖獗的通货膨胀来提高价格,其实他们的生产成本并没有相应增长。

布鲁诺·勒梅尔5日接受《巴黎人报》采访时回应说,在食品通胀背景下,他要求法国财政总监察局(IGF)对价格上涨启动了一项研究,经过四个月的研究,结论是明确的,“食品行业没有人从通货膨胀中获利,无论是农民、分销商还是农食品行业都没有得到过高的报酬。”根据法国财政总监察局的报告,食品价格上涨源于多种因素,包括国际冲突、后疫情时期的经济复苏、气候变暖、禽流感疫情以及劳动力短缺等经济因素。

布鲁诺·勒梅尔解释说,食品通胀本可能更高,但部分通胀在很大程度上被农食品工业吸收了,该行业的经营盈余下降了16%。由于食品加工业没有向零售商转嫁部分通胀,消费者支付的食品价格比应有的涨幅低1.3%。此外,大型零售商通过缩减利润,吸收了另一部分通胀。

法国财政总监察局选择了熟火腿、碎牛肉、鸡柳、半脱脂牛奶、小牛肉、羊肉、天然酸奶、黄油、埃曼塔尔干酪、卡芒贝尔奶酪、法棍面包和意大利面这12种日常食品为样本进行研究,结果显示,食品加工业和大型零售商对其中8种食品大幅削减了利润。

不过,法国财政总监察局承认,尽管法国的通胀率低于其它欧洲国家,但一些食品在最近一年的价格涨幅格外高,例如食用油价格上涨60%、面粉价格上涨22%、意大利面价格上涨20%、家禽价格上涨16%。(海外网-巴黎-鲁佳)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李芳、刘凌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