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博览 >

通用技术集团于旭波:坚定服务国家战略,迈出高质量发展坚实步伐

海外网 2022-10-21 13:34:40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于旭波表示,“通用技术集团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体干部员工的团结奋斗,十年来发生了根本性、转折性、全局性的重大变化,实现了从‘传统商贸业务为主’向‘实体经济为主’的跨越发展,转型成为央企在机床装备、医疗健康两个领域的领军企业,有力服务制造强国战略、健康中国战略、‘一带一路’建设。”

图片1.png

通用技术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于旭波

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顶梁柱”“压舱石”,国资央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坚定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中流击水、砥砺前行,在保障党和国家重大战略落地上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图片2.png

通用技术集团组建的325人援沪医疗队圆满完成援沪抗疫任务

在服务制造强国战略方面,通用技术集团将发展高端数控机床作为主责主业,加快打造机床产业原创技术策源地和产业链链长,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矢志扛好机床产业振兴大旗,在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上勇担使命。在服务健康中国战略方面,通用技术集团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挑好国企办医大梁,充分发挥医疗健康事业生力军作用,在满足人民健康生活需要方面勇担使命。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方面,通用技术集团作为国内最早从事国际工程承包业务的企业之一,充分发挥国际化经营传统优势,担好畅通“双循环”重任,在畅通国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方面勇担使命。

五年来,从经济效益稳步增长、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发挥重要作用,到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积极贡献,通用技术集团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作为一家以‘技术’为鲜明特色的中央企业,下一步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必须向科技创新要发展动能、要效益增量。”于旭波如是说。

图片3.png

通用技术集团实现五轴联动数控机床的加工精度突破和检测标准掌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强调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通用技术集团将站在服务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高度,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加大研发投入,优化创新生态,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全力建设核心主业领域原创技术策源地,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为我国相关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作出重要贡献。于旭波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核心主业,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谱写通用技术集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引进156项重点工程、奠定新中国工业化的基础,到坚定服务国家战略、积极增进民生福祉,通用技术集团始终牢记和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与国家命运和人民利益紧密相连,以科技进步和品质服务引领美好生活。

“新的征程上,我们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握和应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始终做到‘六个坚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务必’重要要求,自觉遵循‘五个必由之路’的规律性认识,凝心聚力奋进新征程,沿着总书记擘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宏伟蓝图笃定前行。”于旭波表示。

责编:夏丽娟、张青津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