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新时代 >

非凡十年丨“中国梦,老百姓的幸福梦”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2-10-18 22:03:07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干部群众这样说

“中国梦,老百姓的幸福梦”

金秋十月,稻谷成熟,瓜果飘香,神州大地一片喜庆的丰收图景。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靖西市禄峒镇平江村田园景色(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赵京武 摄)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侯颗 黄秋霞报道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诗经》里这句两千多年前的悠悠吟唱,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变成了现实。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兑现了“一个都不能少”的承诺,迈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人们享受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果,昂首阔步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

宁夏闽宁镇福宁村原党支部书记谢兴昌说,如果能再见到习近平总书记,我想请他看看我们村子有多美,大家生活有多幸福;

上海长宁区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朱国萍说,为老百姓做的每一件实事,都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产生;

河南博物院副院长李琴说,中国的文物故事越讲越生动,我们的文化自信越来越坚定;

……

“带动更多的村庄富起来,让更多的群众腰包鼓起来,日子美起来”

秋日塞上染金黄。

驾驶着小轿车,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园艺村村民马雅铃来到温棚查看作物生长情况。几公里外的家中,新式平房贴上了洁白的瓷砖,液晶电视、茶几、沙发等一样不少。

近年来,闽宁镇园艺村陆续建成配备卷帘机、滴灌设备的现代化设施温棚。在福建援宁技术人员赖瑞云的指导下,马雅铃承包的6座温棚种好了长果桑、流星瓜等高产值果蔬品种,“种一茬流星瓜就能挣8万到10万元左右,还能吸纳近100人到棚里就业。收入比过去增加了不少,中国梦就是我们的幸福梦。”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20多年前,马雅铃与父辈们从贫瘠的西海固移民搬迁到闽宁镇所在的这片土地。从无到有,闽宁两地通力协作,建设新家园,发展酿酒葡萄、设施园艺、肉牛养殖等产业。闽宁镇6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从最初移民人数8000人、年人均收入不足500元,发展成人口6.6万人、人均可支配收入1.6万余元的新兴小镇。

“一个人改造不了这里,闽宁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惠民政策的支持,离不开听党话、跟党走的移民群众的共同奋斗。”回忆起2016年与习近平总书记面对面交谈的情形,闽宁镇福宁村原党支部书记谢兴昌兴奋地说:“闽宁镇走出了一条康庄大道,如果能再见到习近平总书记,我想请他看看我们村子有多美,大家生活有多幸福。”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单向扶贫到互利共赢,山海缘未了,山海情更深。

如今,赖瑞云等援宁干部走进村里的温棚、酒庄、车间,在抖音平台上直播带货,为葡萄酒、双孢菇、枸杞等产品打开销路,“让宁夏的特色产品走向全国”成为他们最大的心愿。“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赖瑞云尝到过奋斗的甜,也将继续走在奋斗的路上,“准备再加把劲,好好干一场,推动新时代闽宁协作实现新突破。”

满怀壮志的还有带领村民把“负债村”变为“亿元村”的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卞庄街道代村社区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传喜。“要带动更多的村庄富起来,让更多的群众腰包鼓起来,日子美起来。”

王传喜正在勾画着“田园新城”的乡村振兴梦,“再用3到5年时间,打造一个集‘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于一体的农业之城、农民之城,让老百姓生活在花园里,工作在田园里,和代村村民一样幸福。”

“老百姓的事情让老百姓参与协商,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上,时间跨度近70年的12张选民证,是89岁的山西省太原市市民韩玉峰从1953年至今参加人大代表选举留下的印记。

从繁体字到简体字、从方形章到圆形章,三寸见方的选民证不仅记录了韩玉峰的人生轨迹,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人民民主的发展历程。

“12张选民证,有力地说明了中国式民主是真正以人民为中心的民主,充分地彰显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巨大优越性,这是我国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人民民主取得历史性成就的生动事例。”中国人民大学当代政党研究平台研究员刘俊杰说。

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不仅要看人民有没有投票权,更要看人民有没有广泛参与权。

“以前觉得立法这件事很远,远在人民大会堂;现在觉得立法很近,近在家门口。”作为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萍聚工作室党支部书记、全国人大代表,朱国萍见证了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从无到有的飞跃,也目睹了立法工作“融入寻常百姓家”的历程。

2015年7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将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确定为基层立法联系点,在全国人大和基层社区之间架起一道“彩虹桥”。7年间,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共完成67部法律1300余条意见建议的征集上报,其中101条建议已被全国人大采纳。

给朱国萍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居民们参与的积极性,“大家对立法、修法的热情很高,哪怕是改一个逗号,都感觉到自己是国家的主人。”

2019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时,首次提出“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的重要论述。那一天,朱国萍向习近平总书记现场汇报了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工作。担任了多年的基层立法联系点信息员,朱国萍越来越能体会到,为老百姓做的每一件实事,都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产生。

“这些年,从加装电梯、垃圾分类到破解小区停车难题,老百姓的事情让老百姓参与协商,明显能感受到幸福指数越来越高,大家更愿意‘舍小家为大家’,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中国式民主的道路越走越宽广。”朱国萍说。

“越来越多的公众爱上博物馆,体验文物带给他们的喜悦和感动”

今年的国庆,成都图书馆馆长肖平无暇休息。7天假期,近5万名读者走进成都图书馆及主题分馆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阅读参观。华灯初上,徘徊在馆内高低错落的“书山”中,读者们沉浸在自然山水般的阅读环境中,告别白日喧嚣,迎来一次精神的沉淀。

在图书馆行业工作了35年的肖平见证了这样一组变化:从朝九晚五准点打烊,到实行超长延时服务;从一次最多只能借阅2本图书,到一次借阅8本中文图书、4本期刊、1个光碟;从陈设呆板单调的阅读场所,到融合美术馆、展览馆、音乐厅、电影院等多种形态的文化空间……公共文化服务的不断优化,让文化触角不断延伸。

“新时代的读者更有获得感了。”肖平感慨,图书馆功能的深度挖掘,不仅拉近了与公众的距离,也满足了市民的多样化、个性化文化需求,随着文化供给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能够享受到越来越高品质的文化体验。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要物质满足,也要精神充盈。

这两天,河南博物院副院长李琴正忙着筹备两个重要展览:反映新时代河南十年成就的主题展和“好看莫若孩儿面——院藏宋金陶瓷枕上的婴童形象”线上展。

从商周考古专业毕业后,李琴一直在河南博物院从事陈列展览和先秦文化研究工作,也见证了近年来文物国宝“活”起来、博物馆“热”起来的过程。“越来越多的公众走进博物馆、爱上博物馆,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体验文物带给他们的喜悦和感动。”李琴说。

去年“五一”期间,在展厅里同外地一个三口之家的偶遇令李琴记忆尤深。在闲谈中,李琴得知,这已是他们一年内第三次来河南博物院参观了。当被问及为什么这么喜欢博物馆,对方的回答让这位文博人倍感欣慰:“博物馆的展览越来越好看、互动性越来越强、服务越来越贴心,来到博物馆是一种享受。”

从20元一张的门票到免费对外开放,从基本陈设到综合运用电视艺术手段与多元传播方法,打造一个个文化IP,在李琴的记忆里,博物馆正不停地变换形象、拓展边界,呈现出各种各样的新业态。“曾经深藏在博物馆的文物正逐渐贴近公众认知,以一种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方式推动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李琴告诉记者。

对于未来,李琴充满期待,也感到使命在肩:“党的二十大是一次凝聚共识、激发力量,团结亿万人民向着新的奋斗目标进发的大会,我们也将以更大努力讲好文物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有学上更要上好学”,“买同样的药,花的钱少了”

朝阳初升,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县布楞沟村五年级小学生马小梅背起书包,步行5分钟后到达布楞沟小学,洪亮的读书声回荡在高山深处。“新学校建得很好,就在家门口也不远,乡亲们都很满意。希望孩子能通过学习走出大山,考上满意的大学。”马小梅的母亲告诉记者。

2013年,布楞沟村只有一个教学点,两间简陋的瓦房就是教室。第二年春天,一座小学在村子西边拔地而起:崭新的两层教学楼、塑胶的运动操场,电脑室、食堂、篮球场等一应俱全。在校长李国华眼里,除办学条件改善外,明显感觉教育越来越受重视,当地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再也没有辍学现象发生。

“有学上更要上好学。”李国华告诉记者,这些年,乡村学校的办学条件全面改善,优质教育资源不断走入乡间,均衡发展的教育正播种希望。

小康梦、强国梦、中国梦,归根到底是老百姓的“幸福梦”。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下,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勾勒出中国式小康的新图景。

谈及近年来看病就医的变化,海南省海口市67岁的市民王先生连说了三个“很满意”。2020年,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结果在海南正式落地执行,百元级别的“平价”支架给曾经“望价却步”的王先生带来希望。“以前做冠脉支架手术,单一个支架就得7000元到1万多元,搭不起。现在最便宜的只要700多元,再扣除医保报销,我们自己承担的费用就更少了。”

截至今年8月底,国家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已开展7批,共覆盖294个药品,集采改革以来,累计节约药品和耗材费用约3900亿元。看到集采改革带来的成效,国家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指导中心专家组组长章明心里更踏实了,“我们到青海、海南等地调研时,患者普遍反映,糖尿病、高血压等常用药降价后,原本吃不起药的群众都吃上了又便宜又好的药,就医体验有了很大改善,未来坚持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让集采结果更有效惠及群众。”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是国家发展巨变的雄壮交响,也是我们党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生动写照。迈步新征程,心中装着百姓,手中握有真理,脚踏人间正道,我们信心十足、力量十足。

责编:庄鹏泽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