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境内外记者参观采访北京中轴线

新华社 2022-10-13 18:05:13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罗鑫)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12日组织境内外记者沿北京中轴线开展“揽胜中轴气象 品韵古都风华”参观采访活动。

10月12日,一名记者在鼓楼一层“我的时间”展厅,通过墙面安装的一个个喇叭形听筒,聆听过去在钟鼓楼附近的老北京叫卖声。新华社记者 罗鑫 摄

北京钟鼓楼始建于元至元九年(1272年),位于北京中轴线的北端。钟鼓楼里坐落着计时仪器、定更之鼓、报时之钟,凭借高大的建筑形体和特殊的扩音构造,向当时的人们报送时间,充分展现了古人的智慧。

走进古色古香的鼓楼,正在展出的是数字互动体验展“时间的故事”。2019年11月,北京鼓楼保护展示工程启动,目前已完工。此次展览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带领观众聆听“暮鼓晨钟”的历史回响,感受钟鼓楼的历史变迁。

在鼓楼一层的中心券洞,当动态投影在四周墙壁上随节奏变换,循着钟鼓声,二十四节气、古文诗句等传统文化元素一一呈现,带领观众感受北京中轴线的时光流逝。

北京市钟鼓楼文物保管所工作人员介绍,北京中轴线文物建筑的保护和历史风貌的恢复与十多年来的申遗保护工作密不可分。从仿制文物更鼓、开展更鼓表演,到运用数字化手段、活化利用历史文化建筑空间,北京鼓楼是北京文物保护发展历程的缩影。

10月12日,记者们登上永定门城楼,眺望北京中轴线。新华社记者 罗鑫 摄

记者们在参观采访后纷纷表示,近些年来,北京以中轴线申遗保护为牵引,强化文物保护和周边环境整治,推动老城整体保护与复兴,历史风貌得到重塑,古都风韵凸显,既保护了历史文化遗产,又让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幸福指数大大提高。

责编:陈亚楠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