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新时代 >

通讯:扎根卢旺达的中国工程师

新华社 2022-10-02 18:41:28

新华社基加利10月1日电 通讯:扎根卢旺达的中国工程师

新华社记者吉莉

东非国家卢旺达境内多山,有“千丘之国”之称。在卢旺达南方省的深山中,中国土木工程集团卢旺达办事处的中国工程师们手持设备冒雨步行5个小时进行管线排查,雨水与汗水交织,打湿的衣衫紧贴着他们的身体。

他们正在进行的排查是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承建的3个卢旺达二线城市胡耶、穆汉加和恩亚加塔雷的供水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在卢旺达现有供水网络的基础上,设计、修复、升级并拓展原有的供水网络。项目分布在东方省及南方省,涉及8个区域,需铺设400多公里管线,其中80%管线位于山区。

中国土木工程集团卢旺达办事处总经理刘建对新华社记者说,虽然项目施工难度大,进场道路条件艰苦,但中土员工艰苦奋斗,成功在2021年6月获得项目完工证书。该项目惠及超过100万当地居民,使卢旺达偏远地区居民能轻松获取清洁生活用水。

刘建说,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公司积极雇用当地员工,3个供水项目累计雇用当地员工超过8000人次。公司还开展各项技能专项培训,帮助当地员工提升技术能力。当他们在巡查中路过当地公共取水点时,总能收到当地居民的友好问候,正在排队的居民会对他们竖起大拇指。

“是中国土木工程集团让我的孩子们每天都能喝到干净的饮用水。”恩亚加塔雷村民哈巴库吉拉·马丁对记者说。以前,他们得步行半个小时才能得到干净的饮用水,而现在只需步行200米,并且基本没有停水的情况了。马丁说,他曾是这个项目的工人,项目对他进行了专业技能培训,现在项目结束了,他也凭借在施工过程中学到的瓦工技术,在当地做起了瓦工。

曾担任项目现场工程师的夏彤彤在回忆建设过程中的艰苦经历时说,当时他每天要攀爬大山,两年下来体重廋了20公斤,在一次管线巡查过程中差点跌落悬崖。但即便这样,他还是坚守下来,迎来了项目的顺利完工。

项目经理朱洪岩表示,能承担这一重点民生项目他感到非常骄傲。“在建设过程中我们的施工条件虽然艰苦,但看到山区里的卢旺达朋友还在为饮用水犯难,我们便感到身上的责任。我们做的是利民工程,是生命保障线工程,是中卢友谊工程。”

曾受雇于中国土木工程集团穆汉加项目部的让·保罗·穆吉拉瓦说,他对中国同事的认真负责印象深刻,对中国人的吃苦精神感到敬佩。“在很多卢旺达艰苦地区,中国土木工程集团的工程人员长期驻扎,坚守一线。中国工程师总是以最高标准要求员工,最终项目顺利通过验收,给卢旺达留下了放心工程。”

中土的工程师们不仅在卢旺达深山里为当地居民开拓“生命泉”,也在为卢旺达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2012年,刚研究生毕业来到非洲的刘建作为一名现场工程师参与建设东非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MSC购物中心。从现场总体部署,把握施工进度和质量,到跑遍基加利各建材市场,他和同事们兢兢业业,保障项目顺利完工。如今,这座高层现代化建筑已成为基加利市中心的地标。

还有基加利城市塔、卢旺达最大的综合性社区远景城一期……中土在卢旺达一座座地标性建筑,凝聚了像刘建这样众多中国工程师的汗水。


责编:庞晟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