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原创 >

【记者手记】从“有学上”到“上好学”(我家的难事解决了·学有所教)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9-30 06:48:38

在金秋时分,到位于太湖边的学校采访,看到孩子们稚气的面庞,听到朗朗的书声,是一次很愉快的体验。

更加令人开心的是,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苏州,随迁子女就读公办小学和初中,都可以采取积分入学的方式。顺利考入高中后,可以直接在江苏参加高考。冶艾海买这样的城市新市民对于孩子“好好读书上大学”的期待,完全有希望实现。

做好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入学工作,是提高教育公共资源均等化服务水平、促进教育公平和社会和谐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学有所教的一个重要方面。

在实现义务教育全面普及的基础上,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目前,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4%,比十年前提高3.6个百分点;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91.4%,提高6.4个百分点;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7.8%,提高27.8个百分点。一系列举措,更好地保障了人民受教育的机会,有效缓解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双减”以来,学校书面作业总量和时长得到了有效控制,作业质量不断提高;课后服务实现了全覆盖,内容逐步丰富,吸引力不断增强,较好满足了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美好期盼。(本报记者 叶 子)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9月30日   第 05 版)

责编:刘素素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