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博览 >

庄浪县马铃薯育种不断创新

海外网 2022-09-30 14:56:04

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几十年来致力于马铃薯育种。1970年前后,庄浪县启动实施马铃薯育种工程。到2011年,庄浪县自主选育的庄薯3号马铃薯新品种通过了国家审定命名。马铃薯被国家确定为第四大主粮之后,庄薯3号入列马铃薯主粮化推广品种。

据了解,甘肃省现有甘肃省农业大学、甘肃省农科院等6家马铃薯育种机构,庄浪县是甘肃省内唯一一家县级育种单位。县一级农技推广部门的主要职能是推广农业科技,而庄浪县却在马铃薯育种的“薯”道上不断攀登创新,成功培育了庄薯3号、庄薯4号马铃薯新品种,庄薯5号、庄薯6号、庄薯7号正在向农业农村部申请品种登记。

目前,庄浪县树立了园区化引领产业发展的思维,以打造创新联合体和新型研发机构为支撑点,在天津市河西区帮扶下,依托庄浪县马铃薯脱毒种薯繁育中心,建成了集科研、培训、生产于一体的省级马铃薯现代农业产业园,新增21套“雾培”生产设备,扩大原原种繁育规模,原原种繁育产能将从每年1800万粒升级到4000万粒,每年扩繁原种将达到2万多吨。

作者:李顺民

单位:甘肃省庄浪县委宣传部

责编:秦雅楠、王瑞景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