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博览 >

“顺逆皆境,丰俭由人” 2022第九届乌镇戏剧节大幕开启

海外网 2022-09-30 14:51:39

2022年9月29日,第九届乌镇戏剧节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三位发起人黄磊、赖声川、孟京辉与总策划丁乃竺一同公布了本届特邀剧目戏单及精彩看点。本届乌镇戏剧节主题为“丰”——顺逆皆境,丰俭由人,不问收获,志在耕耘。秉承耕耘之心,持续开拓戏剧之土壤。

本届乌镇戏剧节,再度汇聚特邀剧目、青年竞演、古镇嘉年华、小镇对话四个单元,特别策划戏剧集市单元也将延续上一届的精彩,狂欢不歇,共邀来自全国近千名艺术工作者耕耘于此。一饱眼福之际,戏剧之光也将继续点亮乌镇之夜。

乌镇.jpg

发布会上,乌镇戏剧节发起人兼艺术总监孟京辉揭开了本届特邀剧目的面纱。“黄金分割”“自由落体”“孤独的质数”“万有引力”“量子纠缠”“永动机”六大版块,今年乌镇一共启用9个剧场,邀请了22部特邀剧目,共计63场演出。

第一大版块:黄金分割,向文学致敬。

中国当代最重要的作家余华、莫言、毕飞宇作品改编,也是文学和剧场的深度对话,更是对命运、历史、生死、时代的探索与发现。在黄金分割版块,戏剧人找到了掰手腕的好对手。孟京辉改编作品《第七天》与牟森改编作品《红高粱家族》,将在乌镇大剧院进行一次文学与戏剧的大胆会师。舞蹈家王亚彬,在《青衣》的书卷上空起舞,寻找戏中人的归途。

第二大版块,自由落体,为生活心跳。

不断行走的生活枝蔓攀延在角色的诗意之上,让现在、历史和未来互相渗透涂抹,组成动人的水彩风景,真实如自由落体般洒落舞台。赖声川全新制作《十三角关系》,与演员谢娜、文章,共探现实生活的多重维度。真实从不拘泥于时空的流动,回望民国之秋,有《双枰记》叹知己难求,有长亭抒写李叔同一生淳厚。

第三大版块,孤独的质数,孤独是一种美。

当代令人孤独,复杂令人孤独,释放令人孤独,孤独叠加,不可消融。孤独的质数版块,荟萃中国当代首屈一指的独角戏作品:《狐狸天使》《一只猿的报告》《小珂》《雅各比和雷弹头》《幸运观众》。不同类型,不同质感,于舞台上共同构建孤独的狂欢世界。黄湘丽再现独角戏女王风采,在“狐狸”与“天使”两面交错间,追寻人性的夙愿。与此同时,在疫情期间,一场先锋性的尝试已然进行。小珂与杰罗姆·贝尔,用线上排练的方式,横跨中国与法国的遥远距离,完成复杂情感书写以及个人肢体意识的释放。

乌镇1.jpg

第四大版块:万有引力,在大师注视下。

世界级戏剧大师作品的重新演绎,在布尔加科夫、契诃夫、孔尚任的注视下,跨时代的名字,跨时代的作品。李建军与布尔加科夫、王媛媛与契诃夫、肖竞与孔尚任,戏剧大师们从小憩和假寐中醒来,重注生命力,释放于乌镇戏剧节的舞台,呈现新视角新风景新情感。

第五大版块:量子纠缠,灵魂舞动的声音。

肢体陶醉、舞蹈剧场、面对面触碰心灵,结构上、技术上和观念上都非常成熟的舞蹈作品。甚至跨界延展出对社会时代充满激情和思考的追寻。舞蹈剧场融汇多重元素,弃绝语言,触碰边界,犹如量子纠缠。此间,花鸟鱼虫、武舞共通、接连梦境、影舞交接,浑然一体时又见缤纷夺目。高艳津子的《三更雨·愿》献上兼具中国传统文化的空灵悠远与艺术观赏性的灵魂之舞。赵梁的《舞术》作为一部无界融合的剧场作品,将中华武术用先锋的现代舞形式展示在世人面前。《最后一支舞》团队的成员来自各行各业,他们向内挖掘自我,直击生命的力量。陈梓豪的多媒体舞蹈剧场《29》齐聚人气舞者李宇与大朱同台,通过新媒体影像方式,全方位展现戏、舞、歌的融合。

第六大版块:永动机,青春是一种态度。

不只是斑斓的青春冲动,充满创意、锐意进取、恣意澎湃的倾心之作,年轻的自信和丰富的舞台语汇加上跃动的青春色彩,一次次推醒躺平的装睡的年轻人,催他们起身做梦,上路做戏。新生代导演凭借独到的视野,将视角投放深海想象、隐秘角落、家与世界的探究。刘晓邑再次带来沉浸式创意剧《深蓝》,张慧根据“没药花园”真实故事改编话剧作品《单宁》,陈老巨的AI舞台技术走入《狗的荒原》。

乌镇戏剧节特设“学院观察”单元,来自南京大学的艺术硕士剧团的《人间童话》和南京艺术学院电影电视学院&呼吸戏剧的《李叔同》也带给观众独特、跃动、青春的舞台风采。

乌镇2.jpg

疫情之下,乌镇戏剧节仍然与世界好戏联结,挂念着国外未能成行的剧团,将目光聚焦于国际艺术节的优秀戏剧,以影像的形式将众多佳作带到国内戏剧观众的面前。

在乌镇戏剧节,一群勇于追梦的青年人,以延绵不绝之势,奔赴在青年原创戏剧的道路上。本届青年竞演以“酒瓶、空白、遥控器”为命题展开创作,开放报名3个月以来,共计收到参赛作品541份,18部入围作品将在10月15日公布。八届以来,青年戏剧人发荣滋长,与乌镇戏剧节共筑丰硕果实。

今年的戏剧集市单元内容重磅升级,在北栅丝厂空间之外,倾力打造粮仓艺术空间。黄小厨美食与超50家生活方式品牌联合,打造美食潮玩市集。艺术展览、影像装置、夜游神音乐现场、朗读放映直播等内容,为到访乌镇的观众带来新体验、新感知。乌镇戏剧节行至九届,迎朝霞出发,踏星光回转,不断为戏剧注入新时代下的新思考。

艺术家岳敏君为第九届乌镇戏剧节创作了主视觉画作。画作中的苹果结合人物剪影的形象,立意于丰收与幸福、冒险与创造的主题,人生像是一出戏剧,从摘苹果的时刻转换到时过境迁的眼下,充满吸引人的情节。

第九届乌镇戏剧节将于2022年11月25日至12月4日举办,承接“茂”盛之姿,崭露“丰”盈之态,稇载而归。

责编:秦雅楠、王瑞景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