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博览 >

国合中心中菲经贸合作与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

海外网 2022-09-30 14:00:30

为促进中菲两国坚持睦邻友好,发展健康稳定的双边关系,进一步深化中菲经贸投资和科学技术互利合作,国合中心“中菲经贸合作与发展研讨会”闭门会议于9月28日在北京国际俱乐部“仙鹤厅”召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大唐集团原董事长陈进行代表中方发表致辞;菲律宾总统办公室副部长级官员兼菲律宾国家石油委员会主任阿尔伯特˙德拉克鲁兹(Albert P.Dela Cruz)代表菲方发表视频致辞。国合中心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荣誉会长张重庆主持研讨会。

国合中心中菲经贸合作与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248.png

陈进行发表主旨致辞

陈进行发表了题为《坚持睦邻友好 深化中菲互利合作》的主旨致辞。陈进行表示,亚太经济的成功受益于开放合作、互利共赢。过去六年,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菲友好合作的大门重新打开,双边经贸取得丰硕成果,为地区和平、稳定、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中方“一带一路”倡议与菲方“大建特建”计划深入对接,为本地区经济复苏和繁荣发展贡献力量,进一步促进了中菲双边经济合作与团结。希望中菲两国有识之士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把握好两国关系发展大势,续写新时期中菲友好、互利合作大文章,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

国合中心中菲经贸合作与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500.png

阿尔伯特·德拉克鲁兹发表视频致辞

阿尔伯特˙德拉克鲁兹代表菲方发表视频致辞。他表示,今年是东盟与中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之年,恰逢菲律宾国家新一届政府就职。作为一衣带水的友好邻邦,近年来菲律宾与中国经贸合作不断深化。面对新冠疫情和复杂多变的国际地区局势,菲律宾和中国相互理解,相互支持,进一步深化了双边经贸和投资合作。中国已连续 6年成为菲律宾最大贸易伙伴和主要外资来源国,凸显了两国经贸的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阿尔伯特˙德拉克鲁兹表示,他对菲中经贸关系未来更好,更强劲发展充满信心,希望同这次出席研讨会的各位嘉宾以及关心和支持菲中经贸关系的菲中各界人士一道,不断为菲中友好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国合中心中菲经贸合作与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799.png

研讨会现场

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主任郑浩峻,菲律宾驻华大使馆代办欧帝诺分别代表中菲两方支持单位作了精彩发言。菲律宾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洪福盛、农业参赞安娜、副经济参赞善风等多位大使馆官员,以及中国口岸协会副会长沈威,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志起,北京市侨联菲律宾归侨联谊会会长戴慧荃,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牛涛等嘉宾先后发言;中国交建、中国南航、国家开发投资集团等多家中国大型企业代表与上好佳(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施学理等菲律宾企业家代表纷纷发言。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强有力的中菲双边关系将促使中国投资者对菲律宾持续保持兴趣,菲律宾不断发展的市场和产业也为中国企业提供更多机遇,不断为中菲友好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这是今天与会嘉宾希望实现的目标,也是中菲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国合中心中菲经贸合作与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1136.png

郑浩峻作主题发言

国合中心中菲经贸合作与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1147.png

欧蒂诺作主题发言

张重庆为研讨会作总结发言。张重庆指出,今天的研讨会获国家有关部门以及中国科协科技传播中心支持列入“2022年海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系列活动。与会各位就中菲经贸合作与发展问题发表了真知灼见,会议开得很好!他表示,中菲两国一衣带水,是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通的友好邻邦。中菲两国同在亚洲大家庭,中国和菲律宾同为亚洲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睦邻友好是两国唯一正确选择,也是中菲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菲律宾作为东盟的五个创始成员国之一,一直是中国-东盟关系发展的重要参与者、推动者和建设者。

国合中心中菲经贸合作与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1401.png

张重庆作会议总结

张重庆表示,今年是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开局之年。中国将持续推动高质量实施 RCEP,将与菲律宾一道共同推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协力为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和共同繁荣,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与亚太可持续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希望长期关心和支持中菲两国友好关系的朋友们为巩固和促进中菲传统友谊、深化中菲各领域互利合作携手共同发展,在新时期为中菲睦邻友好关系注入新的强大动力,造福两国人民。

责编:王瑞景、庞晟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