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原创 >

中国女网:又到金花烂漫时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9-28 06:44:08

郑钦文在比赛中庆祝得分。新华社发

张帅在比赛中回球。新华社发

近日,女子网球协会WTA公布了新一期世界排名,中国选手在前100名中占据6席。其中,张帅位列第26位;郑钦文首次进入世界前30,排名第28;王曦雨、朱琳、王欣瑜、王蔷也进入了前100;袁悦再创个人新高,104名的位置距离前100仅有一步之遥。

今年,中国网球厚积薄发,男女选手都有新突破,女网选手更是连创纪录,走在烂漫绽放的路上。

“一姐”也是“劳模”

张帅和郑钦文的排名上升到前30,得益于两人在WTA500东京站比赛的出色发挥。两人均闯入四强,郑钦文更是一路击败强敌,职业生涯首次跻身巡回赛决赛,最终负于俄罗斯选手萨姆索诺娃获得亚军。

33岁的张帅在本赛季保持着良好的状态。继澳网和温网闯入32强后,她又在美网比赛中“解锁”了16强,成为继李娜之后,又一位在四大满贯中全部打进过16强的中国选手。

作为目前中国女网的“一姐”,张帅堪称“劳模”。此前的美网比赛,她同时征战女单、女双和混双3项比赛,其中混双打进4强、女双止步16强。美网结束后,张帅又马不停蹄地出战WTA巡回赛——在东京站之后,她还将连续参加4站赛事——本赛季,她的参赛数量有望达到30站。

年龄的增长非但没有让张帅出现状态上的下滑,反而让她在更丰富的经验中锻炼成长。“每天努力训练,不断超越自己、挑战自己。现在我不管是身体还是竞技状态,都比以前更上一个台阶。”张帅说。

从2008年首登大满贯舞台到2016年闯入澳网8强,再到2019年和2021年夺得两座双打大满贯奖杯——张帅在自己的网球生涯中遭遇过波折和蛰伏,也凭着坚韧和努力收获了胜利。

“在这个年龄,我心态越来越好,打得也越来越好。我不希望在场上打得磨磨蹭蹭,而是希望打得痛快、有激情。”张帅说。

如今,张帅的身后有了更多年轻的身影,看着郑钦文等球员与自己并肩作战,并不断突破,张帅更有动力了。

“过去,我经常是比赛中仅有的中国选手。现在,中国队越来越强,有这么多优秀的年轻球员,我很高兴自己不再‘孤独’。”张帅说,“希望有更多中国球员赢得大满贯冠军。”

而作为一名老将,张帅也希望用永不止步的表现,继续为中国网球“带路”。此前,她的世界排名曾达到过23名。冲击前20,或许是张帅的下一个目标。

小将的“大目标”

“我年轻的时候在大满贯遇上顶尖球员,完全没有赢球的机会。现在的中国年轻球员能战胜种子球员甚至是大满贯冠军。”张帅说。

张帅口中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代表,莫过于19岁的郑钦文了。征战职业网坛的第一年,郑钦文便打出了抢眼的表现,世界排名也从一年前的150名开外跃升至前30。

本赛季,郑钦文在大满贯比赛中崭露头角。法网16强、温网32强、美网32强的成绩对一名职业网坛新秀来讲堪称惊喜。法网比赛,她击败了大满贯得主哈勒普;WTA500东京站比赛,她战胜了世界排名第四的保拉·巴多萨……郑钦文在本赛季多次挑落强手,让人们看到了这颗网坛新星的无限可能。

赛场上惊艳的秘诀是什么?在郑钦文看来,刻苦的训练是唯一的途径。首次站上职业舞台,郑钦文毫不怯场,凭借着球场上的实力和沉稳与场下的幽默和自信,迅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我一直都坚信,如果你能打赢我,你必须要呈现给我看你有这个实力。如果对手没有表现出她应该有的状态的话,我可能会像一头狮子一样。”郑钦文说。

在赛季初接受采访时,郑钦文给自己设定了一个“小目标”——在本赛季结束后世界排名进入前30位。如今,这个目标已经实现了。

除此之外,郑钦文还有一个“大目标“——在5年内拿到大满贯的冠军,就像自己的前辈李娜那样。

“一方面我特别急切,想要越快获得大满贯冠军越好;一方面我又知道,不能着急,因为当你非常急于得到一样东西的时候,往往不会做好。”郑钦文说,“进步的过程也非常重要。过程对了,结果才会对。”

目前,世界女网新生代来势汹汹。目前排名世界第一的波兰球员斯瓦泰克同样是一名“00后”,曾在今年的法网中战胜郑钦文;打入法网决赛的美国小将高芙,成为16年来最年轻的世界排名前十选手……要想实现大满贯目标,郑钦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解锁更多“第一次”

今年的美网比赛中,有4名中国选手跻身女子单打32强。除了张帅和郑钦文,21岁的王曦雨和24岁的袁悦也达成了首进大满贯32强的成就。

2018年,王曦雨曾在美网夺得青少年组女单冠军,也是被寄予厚望的中国女网小花。今年,王曦雨稳扎稳打,从年初的澳网打进第二轮,到美网比赛闯入32强并首次击败世界前十,小将的实力和信心都在增长。

“大家发挥得这么好,为中国网球提升了自信。对于我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鼓励,希望未来自己和大家一起走得更远。”王曦雨说。

在近日举行ITF美国伯克利站W60女单决赛中,中国选手袁悦不敌头号种子布伦格尔获得亚军,遗憾错失了首次进入世界前100的机会。不过在本赛季,袁悦的发挥已足够惊艳。

美网比赛中,袁悦从资格赛一路突围,相继获得大满贯首胜、职业生涯首胜世界排名前50球员、首次闯进大满贯32强……一连串的“第一次”,让袁悦的心态更为成熟。

“美网之前,我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低谷。每个运动员都是在起起伏伏的过程中进步的,我希望下次再经历同样低谷的时候能再勇敢一点。”袁悦说。

老将的坚守与“小花”的成长,为沉寂已久的中国网球带来了希望。“10年前我们有李娜、郑洁,但现在她们退役了,我感觉已经很久没有这么多中国球员表现这么强势了。”张帅说,“现在中国有很多人打网球,也有很多优秀的球员,我们走在正确的道路上。”(记者 刘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9月28日   第 09 版)


责编:赵宽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