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原创 >

广东新会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

这里,每天上演爱鸟护鸟故事(新时代·新侨乡)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9-28 06:36:54

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受访者供图

在小鸟天堂举办的2021年“国际生物多样生物日”主题宣传活动中,容妙娜在介绍鸟类知识。受访者供图

在著名侨乡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天马村,穿村而过的天马河两岸一派绿意。河心沙洲上,400多年树龄的古榕树枝繁叶茂,繁衍成一片蔚然壮观的“绿岛”,成千上万的鸟儿在这里安家落户。这里就是广东新会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

如今,小鸟天堂成为广东省生态保护的一张亮丽名片,也变成侨乡江门让海外游子牵挂的一抹独特“绿意”。爱树爱鸟的故事在这片“鸟的天堂”不断上演。

守护鸟的家园

夏天,正是一年中小鸟天堂古榕树枝繁叶茂的时节。广东新会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以满眼绿意和翩跹鸟影迎接每一位游客。89年前,不满30岁已是知名作家的巴金,也是在这个季节造访这里。

“翠绿的颜色明亮地在我们的眼前闪耀,似乎每一片树叶上都有一个新的生命在颤动,这美丽的南国的树!”“到处都是鸟声,到处都是鸟影。大的,小的,花的,黑的,有的站在枝上叫,有的飞起来,有的在扑翅膀。”《鸟的天堂》中对小鸟天堂的生动描绘在中国几乎家喻户晓。

1993年6月,巴金在广东新会的乡村游访3天,两次造访当时还被称作“雀墩”的河心沙洲,留下难忘记忆。回到上海后,巴金创作散文《鸟的天堂》,记录下这段旅程,并发表在《文学》季刊,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赞誉。此后,这篇优美散文被多次选入教材,“鸟的天堂”也成为令一代中国人憧憬的田园牧歌。

1958年,中共广东省委提出建设小鸟天堂风景名胜区。1984年,巴金亲笔题写“小鸟天堂”四字,这片生机盎然的湿地由此得名。2016年,中国国家林业局正式批准广东新会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开展试点建设。2021年底,国家林草局组织专家对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建设进行现场验收并正式批复。

据调查统计,目前,小鸟天堂有300余种植物、200多种野生脊椎动物,其中包括水松、水杉、银杏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和100多种鸟类。湿地公园范围内日常栖息的鸟类过万只。湿地公园主要分为湿地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和管理服务区五大分区。新冠肺炎疫情前,小鸟天堂年游客接待量超30万人次,已成为广东自然旅游和生态保护有机结合的典型案例之一。

“小鸟天堂的野生动植物一直处于纯野生状态,我们的职责就是为它们守护好家园,让它们在这里‘安居乐业’。”广东新会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宣传科负责人王国丽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湿地公园管理处的主要工作是保护鸟类栖息地和维持园区内生态多样性稳定,同时推动面向公众的自然教育。

创新保护模式

早晨7时刚过,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船艇队巡逻的游船准时出现在公园河面。观察河流水位,清理河面漂浮物,和公园里的“居民”——各类小鸟打个照面……每天早晨近两小时的巡逻,一年365天,一天都不落。

“赶上台风天,我们得在台风来之前清理易刮落的树枝,尽量减少台风给小鸟带来的危险。偶尔看到受伤的小鸟,我们也要想办法把它带走医治。”小鸟天堂旅游有限公司副经理、船艇队负责人陈华振说。作为土生土长的天马村村民,陈华振小时候就常在小鸟天堂的古榕树周边玩耍,如今,守护小鸟天堂早已成为他的职责。

2002年,新会小鸟天堂旅游有限公司成立,小鸟天堂通过向游客收费、所得收益回馈景区日常经营与维护,形成良性循环发展。2016年,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试点获批后,广东新会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成立,为圭峰区(会城街道)所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以“事业单位统筹+企业管理经营”的模式,推动小鸟天堂湿地公园保护开发。

“小时候,我们经常在天马河古榕树边抓鱼抓虾。每天早晨和傍晚,古榕岛上的小鸟飞到附近的滩涂上觅食,就像准时上下班的‘职员’。对我们来说,这些小鸟就像一直陪伴在身边的伙伴。”小鸟天堂讲解员陈小红说,以前,有的小鸟飞出古榕岛觅食时,可能意外受伤。现在,公园的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周边地区捕鸟、打鸟的情况也基本没有了,小鸟的数量和种类也越来越多。

王国丽认为,小鸟天堂的生态保护离不开生态保护法律法规的完善和社区的积极参与。近年来,当地各级政府相继颁布《关于划定保护陆生野生动物禁猎区和设立禁猎期的通知》《新会区野生动物管理办法》《广东新会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为小鸟天堂生态保护提供了法律保障。此外,湿地公园与天马村村委会联合成立护鸟队,开展日常巡逻;与三和派出所、天马治保会共同开展收缴捕鸟网具行动;周边社区主动参与爱鸟护鸟的行为,为湿地保护提供了持久支持。

科技化、数字化是小鸟天堂环境监测的一大特点。小鸟天堂与华南农业大学、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等专业机构合作,设立湿地系统监测中心,建设大数据平台。“湿地公园内的鸟类、鱼类生态系统和水文情况检测和管理工作有了大数据技术的支持,变得更加细致智能。”王国丽说。

“小时候,家里的长辈就教育我们要保护小鸟,小鸟天堂是全村的福地,小鸟是我们的吉祥鸟。”陈华振说,“我们还要继续培养下一代生态保护的意识,世世代代守护小鸟天堂。”

培养爱鸟意识

“大白鹭和小白鹭有什么不同?尽管它们身上都披有白色的羽毛,但大白鹭体型较大,嘴巴黄色、嘴裂延伸至眼后,大长腿上穿着一双黑袜子;而小白鹭是黑色的嘴巴和黄色的脚趾,我们也叫它‘黄袜子’。”在小鸟天堂的游船上,江门市巾帼义工联谊会绿邑生态志愿服务队副队长容妙娜总能给孩子们讲述关于鸟类的趣味知识。

先登上观鸟楼,俯瞰小鸟天堂全景;再乘坐游船靠近鸟类聚居的古榕岛等河心岛,近距离观察不同鸟类;最后和游客互动交流,为游客游览时关注的细节问题“答疑解惑”——这是容妙娜带领中小学生游览小鸟天堂的经典模式。“我们不仅为前来游览的学生进行讲解,还在中学里组建社团,招募中学生担任讲解志愿者,许多中学生都对学习鸟类知识、近距离观鸟兴致盎然,学生家长也全力配合每次讲解活动。”容妙娜笑着说。

“小鸟天堂就是学生们的‘第二课堂’。”王国丽说,在新会区,几乎所有中小学生都到过小鸟天堂。经常有学生在学习了语文课文《鸟的天堂》之后,来到小鸟天堂开展实地学习。作为广东省首批自然教育基地,面向公众开展自然教育,是小鸟天堂推进湿地保护的重要经验之一。

观鸟小课堂,鸟类摄影比赛,动植物主题诗歌朗诵、绘画、沙画小课堂……每到世界湿地日、植树节、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等生态保护相关节日,小鸟天堂都会开展各类爱鸟护鸟宣传教育活动。根据小鸟天堂的季节性变化和江门市生态保护宣传活动计划,小鸟天堂每年还会举办爱鸟周、森林文化周、观鸟节等特色活动。

江门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截至2021年底,江门市已建有县级以上湿地公园14个、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2个,其中包括小鸟天堂在内的3个国家级湿地公园。当前,江门市进一步加大湿地保护与修复资金投入,强化湿地保护与生态修复,推动湿地资源利用,加强湿地科普宣传工作,擦亮江门市绿色发展的新名片。2018年,江门开平凤鹤湾湿地公园募集海外华侨华人及港澳台同胞捐款400多万元,海外华侨华人也成为支持江门湿地公园建设和生态保护事业的重要力量。

“一年一度的广东省森林文化周即将到来,我们正在准备向中小学生开放观鸟课和标本制作课程,由专业的自然教育老师为游客讲解公园内的动植物知识,带领游客采集植物、制作标本。通过这些生动的环境教育课,培养孩子们爱树爱鸟意识,也通过孩子影响父母,‘小手拉大手’,培养市民自觉参与生态保护的责任感。”王国丽说。(记者 高乔)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9月28日   第 06 版)


责编:赵宽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