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望海楼 >

望海楼:共同推动中欧关系行稳致远

海外网 2022-09-26 06:35:16

近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会见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王毅表示,当前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中欧作为多极化世界中的两大重要力量,应承担应尽责任,坚持互为战略伙伴关系的基本定位,保持对话沟通的良好势头。

中国和欧盟分别是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最大发达国家联合体。一个稳定的中欧关系,对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至关重要。尤其在当下,国际局势变乱交织,新冠肺炎疫情尚在蔓延,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乌克兰危机呈现扩大化、长期化趋势,负面外溢影响日益严重。这种情况下,作为维护世界和平的两大力量、促进共同发展的两大市场、推动人类进步的两大文明,中欧坚持对话合作、加强沟通协调,将为动荡的世界局势提供宝贵的稳定因素。

中欧应该坚持互利共赢,抵制脱钩断链。中欧互为重要经贸伙伴,有着广泛共同利益和巨大合作需求。中国商务部近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8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1384亿美元,增长20.2%;其中,欧盟对华投资增长123.7%(含通过自由港投资数据)。这充分表明,包括欧盟在内的外国投资者持续看好中国市场,希望继续深化对华投资合作。中国欧盟商会日前发布的《欧盟企业在华建议书2022/2023》也提出,希望欧盟继续积极主动与中国互动,反对经济脱钩。

事实证明,中欧双方是彼此的机遇而不是挑战,互利合作始终是中欧关系的主基调。面对脱钩断链的消极倾向以及全球开放共识有所弱化等多重挑战,无论是基于根本利益,还是从长远计,中欧都应坚持双向开放,打破“小院高墙”的限制,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共同推动疫后全球复苏和发展繁荣。

中欧应该坚持多边主义,反对阵营对抗。近年来,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逆流涌动,强权政治、冷战思维沉渣泛起。个别国家抱守意识形态偏见,大搞“小圈子”集团政治,人为制造对立和分裂,唯恐天下不乱。坚持和维护多边主义,是中欧共识也是共同责任。中欧应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等重要倡议,为完善全球治理、深化全球合作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愿同欧盟就落实倡议加强沟通,推进在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对话合作,继续联手办大事、办好事,以中欧团结协作应对全球性挑战。

中欧应该坚持求同存异,不把对方视为对手,不因竞争就减少合作。中欧尽管在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阶段等方面存在不同,但没有根本利害冲突。从2020年《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正式签署,到2021年中欧贸易额首次突破8000亿美元,再到2022年中欧班列提前开行破万列……近年来,中欧关系不断克服困难,向前发展,累累硕果足以表明,中欧合作远大于竞争、共识远大于分歧,中欧是伙伴不是对手。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不能因为制度不同就把对方视为对手,不能因为出现竞争就减少合作,不能因为存在分歧就进行对抗。中欧应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和而不同,不断增进彼此理解和信任,在合作中扩大共同利益,在发展中破解难题,打造更具世界影响力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作为全球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欧增进战略互信,加强务实合作,一道把稳互利共赢的大方向,共同推动中欧关系行稳致远,将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确定性和正能量。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严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9月26日   第 01 版)


责编:赵宽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