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原创 >

大使“变身”专业导游(采访手记)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9-26 06:45:18

“我在中国当大使”栏目组一走进尼日尔驻华大使馆,就见工作人员身穿非洲民族风情服饰热情地迎上来。他们头顶竹编斗笠,身着宽袍大袖长衫,胸前佩戴花纹挂件,手里捧着一个皮质印花圆垫,还向我们透露:“这些物件都是使馆为此次采访特意准备的。”

尼日尔驻华大使加尔巴·塞尼兴致很高:“我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尼日尔!”大使“变身”向导,讲解当地民族服饰,“看!这是富拉尼人传统编织帽,由于是手工编织,它的纹理非常精细。”大使捧着一顶草编斗笠,并请使馆工作人员穿戴展示。

“还有这款手工挂包,你们看它配色鲜亮、纹路复杂,却是尼日尔男子使用的背包。”大使说。栏目组问:“男性也背这么鲜亮的包?”仔细观察,这只薄荷绿色挂包上以棕色皮线钩出左右对称的菱形拼接纹样,以黄色圆珠点缀在皮缝走线之间,挂包两侧搭配黄、蓝、棕三色相间的布艺流苏,整体色彩明快,设计造型匠心独具。

尼日尔男子的“爱美之心”不只体现在背包设计上。在塞尼大使的手机相册里,还记录了尼日尔博罗罗男子“选美”的传统仪式。“别惊讶,这些涂抹油彩、描眉画眼的男子都来自尼日尔一个名叫博罗罗的民族。”塞尼大使笑着说,“这个民族是由男性盛装打扮来吸引女性,甚至还要参加‘选美大赛’。”据大使介绍,到了比赛日,博罗罗男子不仅身着华冠丽服,还会通过热烈奔放的舞姿吸引女孩子的目光。

“博罗罗美男子的标准是什么呢?”面对好奇的追问,塞尼大使卖了个关子,邀请大家去尼日尔,亲睹博罗罗男子选美传统仪式,“就能得知答案”。(海外网 吴正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9月26日   第 08 版)


责编:赵宽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