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新时代 >

驻日美军基地扰民不断 当地民众苦不堪言

央视网 2022-09-22 21:36:23

根据日本防卫省公开的信息,驻日美军基地总面积的七成以上都位于日本冲绳,庞大的美军基地尤其是普天间基地导致的噪声和环境污染等问题,常年来严重困扰着当地民众。而日美政府多年前就商定的美军普天间基地的搬迁计划也一直遭到当地民众强烈反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近日对冲绳相关人士进行了采访,发现搬迁计划不但无法解决当地民众困扰,还会造成新的安全隐患和生态环境破坏,很多民众要求美军基地彻底迁出冲绳。

噪声 事故 犯罪 驻日美军基地扰民不断

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中心的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是美国海军陆战队驻冲绳的主要航空基地,可容纳约160架战斗机。由于四周学校、住宅等设施密集,该基地被称作“世界上最危险的军事基地”。附近居民一直对基地带来各种问题不满,多次举行抗议活动,要求美军撤出。

全冲绳会议共同代表 原冲绳县名护市市长稻岭进:冲绳人常年遭受着美军飞机噪声和坠机隐患的困扰,还有美军不断制造的交通事故。各种犯罪事件让冲绳人的日常生活不得安宁。

美军基地搬迁计划实为新建 增加新的危险

1996年,日美政府商定,将普天间的美军基地搬迁至名护市边野古地区,搬迁需要填海造地并新建两条飞机跑道。对此,冲绳民众表示强烈反对,批评搬迁计划“名为搬迁、实为新建”,不但不能消除隐患,反而会增加新的危险。

全冲绳会议共同代表 原冲绳县名护市市长稻岭进:美国航空法规定,飞机跑道周围约两公里半径区域内的建筑不得高于50米。但是边野古有冲绳工业高等专门学校、久边中小学,也有很多海拔高度超过50米的民宅,这些都超过了安全标准。

普天间基地拥有约2700米的飞机跑道,而边野古的跑道长度只有1800米,大型飞机无法在这里起降。稻岭进指出,即使完成搬迁,也可能会继续部分使用普天间基地。

此外,2015年地质调查单位发布报告称,边野古基地建设区域东南部地基松软,有沉降的隐患。但当时日本政府并未在意,2018年底开始强行填海造地,开工后才发现问题严重,需要实施大规模改良工程,并在2020年4月向冲绳县政府提出变更设计申请。反对新基地建设的日本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则强势回应“不予批准”。

全冲绳会议事务局长福元勇司:地基松软,填海造地塌陷,可能造成次生灾害。现在冲绳县和日本政府在这一问题上意见对立。生物学者还指出,如果在这里填海造地,泥沙流入海中,海洋生物的生存环境将遭到破坏,也会造成洋流发生变化,进而导致生物多样性受到损害。

冲绳县民的心声:冲绳不需要美军基地

2019年,冲绳县就边野古新建美军基地问题举行县民投票,超过70%的投票者表示反对。而在近日举行的冲绳县知事选举中,反对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计划的冲绳知事玉城丹尼赢得连任。玉城丹尼连任后再次表示,冲绳民众希望取消美军基地搬迁计划的愿望丝毫没有动摇,他将继续呼吁日本政府停止这项计划。

总台记者 何欣蕾: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地处闹市区,每天飞机起降训练带来的噪声污染、安全隐患,让当地人不堪其扰。但是把基地从普天间搬到边野古地区同样面临很多问题,比如说破坏当地海洋生态环境、施工不合规等等。在冲绳县民反对基地搬迁的长期过程当中,或许有一句话说出了大家的心声,那就是冲绳不需要美军基地。

美军遗留废弃物危害冲绳生态环境

总台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日本冲绳县的北部山林以前曾是驻日美军北部训练区所在地。数十年间,美军在训练后产生的废弃物,包括一些放射性物质遗留在山林间,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了破坏。

1957年,位于冲绳县北部山林的北部训练区被划为美国海军陆战队的训练场地。1996年日本和美国政府达成将北部训练区部分林地归还日本的协议。2016年12月,北部训练区超过一半的地区,约4000公顷的林地被归还给日本。在被归还的林地中,经常发现美军过去训练时留下的废弃物。

2017年12月,冲绳县的昆虫研究者在北部山林考察时,偶然发现了空包弹。这是一种没有弹头、用于训练的子弹。此后,这片地区引起了舆论的关注。截至目前,人们在这里已经发现了军用子弹、弹壳,3000多发空包弹,甚至还有包含放射性物质的通信部件等废弃物。

昆虫研究者 宫城秋乃:这里有三种子弹,其中两种是相同的,可以断定这是美军使用的子弹。美军有把污染物埋到土里的习惯,这些应该是美军遗弃的。我请名樱大学田代丰教授来这里进行取样分析后,检测出了有毒化学物质多氯联苯。

多氯联苯是世卫组织认定的一类致癌物。东亚共同体研究所琉球冲绳中心所长瑞庆览长敏曾担任众议院议员和冲绳县南城市市长,他多年来一直关注美军基地问题。他在前往北部山林进行实地考察后,对当地的环境问题深感忧虑。

东亚共同体研究所琉球冲绳中心所长瑞庆览长敏:发现了很多钴、多氯联苯等危险物质。不仅是北部训练场,其他地方还检出了化学武器成分。本应进行调查,却无法调查和分析原因 ,这是最大的问题。(北部山林)被认定为世界遗产,但在很多地方散落着美军的废弃物,世界遗产的价值也会受损。

废弃物清除难 对美军发起调查更难

当地居民要求美军和日本政府承担起处理这些废弃物的责任。但是根据《日美地位协定》,美军没有义务将该地恢复到原来的状态,日本方面也无权进入基地调查这些废弃物的来源。

昆虫研究者 宫城秋乃:一般人也有可能接触到这些子弹。野战食品的包装袋腐烂后变成碎末,可能被动物吃掉。这些子弹也可能污染环境,给动物带来生命危险。

东亚共同体研究所琉球冲绳中心所长 瑞庆览长敏:由于《日美地位协定》的限制,我们的自由和人权受到侵害。在环境方面也是,如果得不到美军许可就无法调查。我们冲绳县民真的能安心健康地生活吗?包括这里的生物,都将无法安全生存,这是最大隐患。

自然遗产森林成美军训练区 民众深受其扰

空中直升机的轰鸣声,森林里散落的美军废弃物,美军训练区的存在,让当地居民深受其扰,也让这里的世界自然遗产黯然失色。

总台记者 何欣蕾:在世界自然遗产当中发现大量驻日美军的废弃物,其中甚至还包含具有放射性物质的垃圾。这样不可想象的事情,却实实在在地在冲绳发生了。揭开问题只是一个开始,要推动问题的解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这恰恰是冲绳的悲哀。

驻日美军作奸犯科 当地民众苦不堪言

日本防卫省公开资料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日本全国境内的驻日美军及日美共用的各类军事设施共计130座。这是美国在海外部署军事设施数量最多的地区。而长期以来,驻日美军在其所在地带来各类安全问题,使冲绳县民众苦不堪言。

日本防卫省资料显示,76座美军专用军事设施中,有31座位于冲绳,总面积占到全部驻日美军专用设施总面积的70%——这也相当于冲绳县总面积的8%。

长期以来,驻日美军给当地造成各种安全问题,包括刑事犯罪、环境污染、噪声扰民、高空坠物等。据冲绳县统计,从1972年到2019年,驻日美军及军属在冲绳共犯罪约6000次,其中不乏杀人、抢劫、强奸等恶性犯罪。此外,美军交通事故累计造成超过4000人死伤。此外,美军军机还多次在冲绳发生坠毁、紧急迫降等事故。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大量驻日美军在入境日本时不受防疫措施限制,造成疫情扩散,而冲绳县也成为最大受害者。

事实上,在冲绳,每逢涉及美军基地的各类活动,都会有来自冲绳以及日本各地的民众,来到美军基地附近进行抗议。日本广播协会的最新民调显示,79%的受访者认为冲绳因驻有美军基地而承受过重负担。

集会参加者:军事基地是杀人的工具,有军事基地的地方一定会成为战争的中心,会受到攻击,也会成为发起攻击的地方。不希望再在冲绳建造为了战争而存在的工具。

日本参议院议员 高良铁美:对此冲绳县民众感到生气,甚至是愤怒。另外大家对于日本政府也很失望,为什么面对美国、面对美军,日本政府显得这么无力。这种情绪在冲绳县民的心中是非常强烈的。

而在冲绳县以外,深受驻日美军之苦的日本地区还有很多。

2018年2月,美军承认,驻日本横须贺军事基地多名军人因涉嫌购买、使用、出售毒品,正接受调查。

2017年1月,驻日美军“安蒂塔姆”号导弹巡洋舰在日本横须贺附近海域搁浅,导致约4160升液压油泄漏,造成环境污染。

2016年3月,一名美国海军军官搭乘航班从美国圣迭戈市飞往东京,途中非礼并殴打一名日本女大学生,整个过程持续长达90分钟。在日方调查中,这名美军军官以喝醉记不起当时情况为由,不承认施暴行为。而日方此后按照《日美地位协定》把他移交给驻日美军。

对日本民众来说,驻日美军已经成为他们难以驱除的梦魇。

责编:张靖雯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