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欧洲药品管理局:疫情尚未结束

环球时报 2022-09-22 06:39:14

【环球时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董 铭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叶 满】就在上周美国总统拜登宣布“新冠肺炎疫情已结束”后不久,欧洲药品管理局的官员本周二称,疫情尚未结束。过去两年,每逢秋冬季,都会出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今年也有可能出现类似情况。推动疫苗接种将是抗击疫情的关键。

路透社21日报道称,欧洲药品管理局首席医疗官斯特芬·瑟斯特鲁普称:“我们认为,欧洲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欧洲各国应做好疫苗接种工作,特别是改进版疫苗的接种工作,以防疫情在欧洲进一步蔓延。”

资料图

路透社此前报道称,防疫专家们担心,在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多轮折磨后,人们对于疫苗的态度也进入疲劳期。根据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最新数据,欧洲人的加强针接种率明显下降,在60岁及以上人群和18-59岁人群中,第一剂加强针的接种率分别为83.9%和64.8%;而到了第二剂加强针时,接种率就急剧下降到15.1%和7.8%。

新闻发布会上,欧洲药品管理局的官员还重申了其执行负责人艾默·库克上周发出的呼吁:“欧洲民众应该在未来几个月内接种药监部门推荐的任何加强针。”除了早期的新冠疫苗,欧洲药品管理局最近几周又批准一系列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改进版疫苗,并称这些疫苗用于加强针注射,可降低民众在秋冬季感染新冠的风险。库克说,“我们意识到各个成员国的需求可能不同,因此我们提供了多种选择。”她还补充说,“要对你接种的任何疫苗抱有信心。”

当媒体问到对拜登日前发表的“新冠肺炎疫情已结束”的言论有何评价时,瑟斯特鲁普称,“显然我无法回答,拜登总统为什么会得出这样的结论”。

拜登日前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采访时称,新冠病毒仍是个问题,美国政府仍有很多工作要做,但他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已结束”。拜登这一言论在美国引发广泛质疑和批评。公共卫生专家和立法者称,拜登的言论破坏了他们正在推进的加强针注射工作以及向国会争取检测和治疗资金的努力。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称,美国目前还没有达到“我们需要达到的水平”。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一些政府官员也对拜登的发言深感意外。一名官员说,总统的言论并不意味着政府应对疫情的政策发生变化,白宫方面没有计划解除自2020年1月开始实施的公共卫生紧急状态。

据美国《国会山报》报道,19日,美国“长新冠”患者在白宫外举行抗议活动,他们声称“大流行并未结束”,呼吁政府采取紧急应对行动。抗议者称,美国有数百万人感染病毒后出现“长新冠”症状,严重者甚至残疾。他们呼吁政府为“长新冠”患者提供更多支持,并敦促政府继续采取手段遏制新冠病毒的传播。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此前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已令美国损失了50万劳动力。

不过,路透社称,拜登宣布“疫情已结束”仅是他个人言论,美国尚未正式宣布疫情结束。在拜登上任初期,每天有3000多名美国人死于新冠,但随着疫苗和药物的普及,新冠造成的损失在不断下降。但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数据显示,美国每天仍有近400人死于新冠。

据美国《国会山报》20日报道,拜登出席在纽约举行的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筹款活动时,承认自己的确因为疫情结束的言论受到媒体和公众的批评。不过他辩解称,疫情不像之前那么糟糕。此外,拜登还敦促出席活动的人尽快接种加强针。


责编:张青津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