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九合一”选举临近,岛内多个民调:绿营情况不太乐观

环球时报 2022-09-21 06:46:08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随着年底“九合一”选举日益临近,岛内多家媒体和机构频繁公布民调。多个民调显示,绿营在年底选举的情况估计不太乐观。

台湾民意基金会”20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蔡英文声望重挫,与8月相比,“非常赞同”她处理台湾大事方式的人锐减7.2个百分点。“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称,这意味着过去一个月蔡英文流失了约140万铁粉,“逼近新执政困境的临界点”。他分析认为,蔡声望重挫有六大原因,包括她身兼台湾地区领导人和民进党主席,为贯彻其权力意志,不惜和岛内社会主流民意对抗,下令全党公职力挺涉嫌论文抄袭的前新竹市长林智坚,铸下大错,道德判断被打上一个很大的问号;蔡英文两岸政策表现不断受到质疑和挑战。另外,过去两个月台当局状况频出,台南杀警案、台湾人在柬埔寨被骗案、疫苗采购拟封存30年等都引发很大争议。

此前在16日,“台湾民意基金会”公布了最新的政党支持度民调,结果显示在20岁以上台湾人中,支持民进党的占22.4%,15.4%支持国民党,20.9%支持民众党。与8月相比,民进党的支持率大跌7.8个百分点,民众党激增7.5个百分点。

而在20日台湾网络媒体“震传媒”公布的民调中,若现在马上投票,有32.7%的受访台北市民选择投给蒋万安,陈时中的支持率为26.3%,落后蒋万安6.4个百分点,无党籍候选人黄珊珊的支持率为23.7%,排在第三名。若问法改为“反对谁当台北市长”,结果显示有53.9%的台北市民反对陈时中当选,且在民进党支持者中也有25.2%。

在另一大焦点选区桃园,亲绿媒体《自由时报》一份最新民调显示,民进党桃园市长参选人郑运鹏领先国民党参选人张善政5个百分点。无党籍桃园市长候选人郑宝清20日批评《自由时报》与“中华亚太菁英交流协会”公布的桃园市长选举民调,刻意压低他的支持率,企图制造蓝绿两强对决的政治假象,边缘化他的政治声势。他直斥,这是民进党侧翼打手混淆视听、企图欺骗桃园市民,以产生弃保效应的政治操作。

此外,新竹因为前市长林智坚的“论文门”也很受关注。台湾TVBS电视台民调中心所做的调查显示,4名市长参选人中以国民党籍的林为洲支持率31.6%最高;民进党籍的郑朝方24.7%,位居第二;无党籍的郭汉章以12.6%排名第三。

从民调本身来看,选举似乎搞得如火如荼,然而更多的岛内民众对“九合一”选举的态度则是“不在乎”,并没有参与到党派对峙中。据台湾中时电子报20日报道,一份最新民调显示,有54.3%的民众赞同今年选情是“有史以来最冷清的一次”,有高达34.0%的民众表示不太熟悉自己户籍地的参选人。(张 若)

责编:夏丽娟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