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韩媒:文在寅“委婉批评”尹锡悦政府对朝政策

环球网 2022-09-19 11:02:2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付嘉骏】据韩国《京乡新闻》18日报道,韩国前总统文在寅当天公开发表书面贺词表示,“朝鲜半岛和平与无核化是同胞们一刻都不能放弃的夙愿”,“我们自己要成为开创朝鲜半岛和平的主导者”。《京乡新闻》认为,文在寅借此“委婉地批评了在改善朝韩关系上颇显消极的尹锡悦政府”。

韩国前总统文在寅 资料图 图自韩媒

据报道,18日,即由韩国国会朝鲜半岛和平论坛主办的“9•19军事协议4周年纪念讨论会”召开的前一天,文在寅向会议方面公开发表书面贺词。文在寅在贺词中表示,“虽然目前不信任的壁垒仍然很高,外交安保状况也不容乐观,但只有我们自主地克服危机,才能走上和平之路”。《京乡新闻》称,这是文在寅自卸任以来,首次公开对朝韩间悬而未决的问题表明立场。

报道称,文在寅在书面贺词中还表示,即使政府更替,也应尊重并履行朝韩双方此前所达成的协议。《京乡新闻》称,文在寅向尹锡悦政府表示,“和平不会不请自来,没有人能代替我们去实现(半岛和平)”,“我们自己要成为开创朝鲜半岛和平的主导者,毫不动摇地推进(半岛和平进程),只有这样才能一步步前进”。文在寅还说,“朝鲜半岛和平与无核化是同胞们一刻都不能放弃的夙愿”。

18日上午,韩国总统尹锡悦携夫人金建希启程对英国、美国、加拿大三国进行巡访。图自韩媒

《京乡新闻》称,文在寅借此委婉地批评了在改善朝韩关系上颇显消极的尹锡悦政府,并敦促朝韩双方履行过去达成的协议,以维护半岛和平。另据《首尔新闻》报道,《纽约时报》17日公开了对尹锡悦的专访内容,采访中尹锡悦向《纽约时报》驻韩记者表明要修改前任政府的外交政策基调。尹锡悦在采访中还称,为了遏制朝鲜的挑衅,韩国已经做好准备,与美国一同采取各种手段予以应对。文在寅则对目前朝鲜半岛和平进程陷入僵局的情况,表达了惋惜。《首尔新闻》表示,在9•19朝韩军事协议签订4周年之际,韩国总统尹锡悦和前总统文在寅在朝韩问题上表现出了鲜明的立场差异。

责编:夏丽娟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