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土耳其总统称加入上合是土耳其目标,外媒:既有经济因素也有政治考量

环球时报 2022-09-19 07:38:55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刚参加完上合组织撒马尔罕峰会,就对媒体表示,以成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国为目标。对此,有媒体分析认为,这背后既有经济因素,也有政治考量。18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专家表示,成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国“需要经过充分的内部协商,包括对于该申请国的贡献能力、与其他成员国之间关系的评估,以及是否符合上合组织自身机制建设的中长期目标规划等等”,整个过程不会一蹴而就。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资料图

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17日报道,埃尔多安当天在上合组织峰会结束后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应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先生的邀请,我作为特邀嘉宾首次出席上合组织峰会。自2012年以来,土耳其一直是该组织的对话伙伴。上合组织成员国对土耳其在俄乌冲突中发挥的作用表示感谢,峰会期间上合组织内部有意愿进一步加强与土耳其的合作。土方对此感到满意,加入上合组织是土耳其的目标。伴随着这一步的到来,我们与这些国家的关系将被推向一个完全不同的位置。”

对于埃尔多安加入上合组织的表态,土耳其媒体普遍认为主要是基于经济考量。原因是埃尔多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上合组织自成立以来在促进经贸合作方面成果显著,且未来合作的广度深度还将进一步扩大。土方评估认为,加强与上合组织合作,不仅可有效对抗全球通胀,还能提高土耳其经济从新冠肺炎疫情中复苏的韧性。近年来土耳其力推“中间走廊”倡议,意在通过加强对中亚国家的投资,打造联通欧亚大陆经济合作的新渠道。与上合组织加强合作,可有效推动该倡议与“一带一路”倡议深度对接,增强土方投资效果。

据彭博社报道,如果成功加入,土耳其将成为首个加入上合组织的北约成员国。据知情人士透露,埃尔多安就土耳其可能申请加入上合组织发表上述言论之际,其正试图运作在纽约联合国大会期间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一对一会晤,但尚未成功。为了在明年大选前稳定陷入困境的经济,出席上合组织峰会使得埃尔多安重获对抗西方的影响力,并加强与东方的经济联系。欧盟智库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网站16日称,埃尔多安在上合组织峰会上的出现一方面安抚了莫斯科,另外也向西方传递出土耳其还有其他选项的信号。

在埃尔多安近20年的执政时间里,安卡拉与西方盟友的关系一直不稳定。香港《南华早报》18日称,在安全领域,土耳其领导人经常提到对北约和欧盟的失望,以及两大组织内部缺乏团结。土耳其在1999年被正式提名为欧盟候选国,但目前加入欧盟的谈判实际上已经冻结。俄罗斯“皇城”电视台18日引述俄政治分析家普舍尼奇尼科夫的话称,“我们正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的起点。目前,许多国家对美国和整个西方的不道德、掠夺性和欺骗性政策感到愤怒。他们正在寻找一种不同的国际关系模式,不同于美国倡导的单极世界模式。而上合组织正在实施替代美国霸权的方案”。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全球治理研究所副所长赵隆1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土耳其此时提出加入上合组织有三方面的考量。首先是战略平衡的需求,作为北约成员国,土耳其在俄乌冲突中并没有简单地选边站队,而是扮演了一个关键的第三方角色,帮助俄罗斯和西方保持间接对话,这符合土耳其谋求成为地区大国的战略定位,加入上合组织更有助于巩固其战略定位。其次是务实发展的需求,土耳其希望通过加入上合组织在多边经贸合作方面获取更多红利。第三是地缘政治博弈的需求。近期土耳其和希腊的矛盾愈演愈烈,同为北约成员国,北约并没有在两国之间进行一个有效的化解;此外,土耳其加入欧盟意愿已经持续数十年,欧盟却把快速“入场券”给予了乌克兰,因此土耳其希望通过表达加入上合组织的意愿,对欧洲施压。

对于土耳其将来加入上合组织的意义,赵隆认为,埃尔多安首次参与峰会,直接表明上合组织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互利合作等方面的吸引力有了很大提升。“土耳其若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可以进一步增强上合组织的吸引力及代表性。更为重要的是,作为北约成员国,土耳其表明加入上合组织的意愿,更说明上合组织在维护地区稳定和促进共同发展方面的独特作用,而不是部分国家声称的所谓‘东方北约’。”

赵隆表示,从程序上讲,一国要加入上合组织需要先从对话伙伴成为观察员国,并考虑现有观察员国的申请情况,才能最终作为成员国加入,这一进程不会很快。比如此次峰会期间,各方签署了关于伊朗加入上合组织义务的备忘录,伊朗将作为正式成员国参加2023年的上合组织峰会。事实上,伊朗2005年成为上合组织观察员国,从2008年起一直申请成为正式成员国。“这充分表明上合组织不是一味追求扩员,而是根据自身发展的需要,根据申请国的情况,以及各方的意愿等综合考虑。”

责编:夏丽娟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