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原创 >

提供科创贷、科创投、科创贴等多元服务,以市场化手段配置资源

成都“科创通”平台助力科技企业创新(经济聚焦)

人民日报 2022-09-15 11:28:26

核心阅读

近年来,四川成都推进“科创通”平台建设,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支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通过科创贷、科创投、科创贴等形式多样的服务,“科创通”平台有效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助力企业的创新创业活力不断释放。

核酸检测需求大,检测人员却不够,设备亟须更新……今年6月,成都新基因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遇到资金难题,总经理亓宇十分着急。

捉襟见肘之际,亓宇想起了四川成都“科创通”平台的科创贷服务。自6月14日线上申报人才贷,6月27日,无需抵押物的400万元贷款资金便打到了公司账上。“真是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亓宇感叹。

近年来,成都打造“科创通”服务平台,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精准科技金融和创新创业支持,推出科创贷、科创投、科创贴等多元服务,打通科创链条上的人才、企业、高校、科研机构、资本等力量,不断激发企业创新创业活力。

开发科创贷,降低贷款准入门槛

在“科创通”平台运营单位成都市生产力促进中心,一块块展板详细介绍了“科创通”平台的运作模式。打开电脑,进入网页,注册、填写信息、提交,5分钟不到,一个企业账号便成功注册。

“企业在我们这里填报信息并完成注册,企业的画像信息得以生成,随后便可以申报支持项目。”生产力中心主任张弛说,“科创企业,最重要的资产便是人才和技术。由于不少科创型企业以轻资产为主,获取抵押贷款的周期长,难度也较大。”

过去,财政科技经费投入多以“拨”为主,很难撬动更多社会资金向科创企业聚集。如何更好利用财政资金,缓解科创企业融资难?

对此,“科创通”平台与多家银行、担保机构等合作,为企业提供科创贷服务。贷款准入门槛更低,银行为生产力促进中心推荐的科创企业降低准入门槛、提高授信等级;贷款成本更低,“科创通”平台为企业提供贷款利息补助、担保费补助等支持;贷款审批更快,银行贷款手续审批时间缩短近一半……

为支持科研成果转化和企业研发投入,“科创通”平台创新推出人才贷、成果贷、研发贷等模式,提供从50万元到1000万元不等的科创贷系列产品。获得低息信用贷款,新基因格靠的便是人才贷模式。“公司有国家‘万人计划’入选者1名,省市两级‘千百人计划’专家3名。”亓宇介绍,生产力促进中心与银行合作,有相关科技人才的企业就能获得人才贷。

发放信用贷款,如何抵消银行不敢贷的顾虑?2014年,成都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在市科技局支持下,设立了债权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我们与金融机构、区市县合作,设立了4.68亿元的债权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形成了‘多方协同、风险共担’的债权融资新模式,让银行敢为中小科技企业贷款融资。”张弛说,截至7月底,科创贷累计放款6995笔,累计放款金额196.24亿元。

创新科创投,解决企业“首投”难题

四川科道芯国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NFC(近场通信)芯片研发的企业,近年来发展势头很好。作为中小企业,争取融资支持,对企业发展壮大非常关键。

2020年4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科道芯国订单量下降,资金流转不畅,许多业务难以开展。“公司急需资金维持运营,渡过难关。”公司常务副总裁朱超凡说。

早前就了解过“科创通”平台的科创投服务,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朱超凡联系了生产力促进中心。很快,通过平台,公司与天使投资基金技转智石合作,获得一笔1000万元的资金。

“我们提交了企业的财务报表和产品信息,经过评估,基金认为企业很有投资价值。”朱超凡说,资金很快便拨付到位。有了这笔资金,企业很快恢复正常运营。得益于关键时刻的资金支持,企业产品的市场也越来越广。

不少成长型科创企业,发展关键阶段需要资金支持。如何满足这一需求?

“科创通”平台以政府提供引导资金并适当让利,联合社会资本组建天使投资基金和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子基金,建立起一个面向中早期科创企业的基金体系。“也就是财政资金与社会资本合作,发挥国有资金的放大作用,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首投’问题。”张弛介绍,在政府财政引导资金的激励下,不少社会资本加入形成投资基金,满足了企业发展的需要。

“企业在争取投资时,只需要与基金管理方谈判,由对方决定如何投、投多少。”朱超凡说,在投资模式上,采取市场化方式,基金运营主体自主选择有投资价值、急需资金支持的科创企业。

作为合力投资副总裁,彭洲直接参与了成都合力一期基金的投资。2015年,生产力促进中心与合力资本合作,中心出资1500万元,撬动社会资金,成立了总计5060万元的一期基金。“选择合作,既看中了政府的让利政策,也因为‘科创通’汇聚了一大批有发展前景的科技型企业。”彭洲说。

截至7月底,科创投已组建基金23只,基金总规模47.32亿元,投资科技项目201个,投资总额达到25.29亿元。

实施科创贴,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最近,还有一件事让亓宇感到非常开心——除了获得信用贷款,企业在申请一些项目时,还获得了政府的财政科技经费支持。

“前阵子,我们在‘科创通’平台上申请检验检测服务、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代理服务时,发现可以通过科创券购买服务。”亓宇说,企业在平台上向科技中介服务机构购买服务时,可以用科创券抵扣一定的服务费用,“当时这笔检验检测服务,科创券给了我们20%的补贴,大大降低了运营成本!”

登录“科创通”平台,点击“我要补贴”,进入服务页面,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发明专利申请代理服务等各类可使用科创券的服务类型一目了然。

“相关科技服务机构也能获得来自政府的补贴。”张弛介绍,科创贴对企业和中介服务机构实行双向补贴,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截至目前,平台上已有411家科技服务机构提供各类服务,企业累计兑换6269.94万元,机构获得补贴1631.60万元。

上线8年,“科创通”平台为何能打通科创链条上的人才、企业、高校、科研机构、资本等力量,让科技型中小企业得到科技金融支持?

“平台以市场化手段配置资源,这样才有长久生命力。”张弛介绍,无论是科创投,还是科创贴、科创贷等,均放大了财政资金的效益,让相关科创企业和创业项目得到精准孵化支持。如今,“科创通”平台已吸引507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入,汇集双创企业团队超4万家,促进成果转化和校企地合作等项目2778项,推动20多家企业在科创板、创业板等上市。

“下一步,我们平台还要汇集更多科创团队,实现企业精准画像,为企业提供科技金融和创新创业等方面全方位支持。”张弛说。(记者 王永战)

《人民日报》(2022年09月15日14版)

责编:秦雅楠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