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疫情导致欧洲“超额死亡率”居高不下

参考消息网 2022-09-06 12:00:17

参考消息网9月6日报道 据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9月4日报道,葡萄牙和西班牙的超额死亡率欧洲最高。

报道称,新冠疫情多次暴发加之其对各国卫生系统的影响、其他病毒传播的增加及全球气温升高的直接和间接后果,正导致2022年出现难以用任何具体因素解释的超额死亡。现在全世界的死亡率水平与2020年相近。

根据欧盟统计局最新数据,2022年6月,欧洲的超额死亡率达到6.2%。其中以伊比利亚半岛最为突出,葡萄牙报告的超额死亡率达23.9%,西班牙以16.7%位居第二。爱沙尼亚、瑞士、希腊、奥地利、荷兰、挪威、德国和捷克也报告称,这段时间的死亡率比预期高出10%以上。

根据每日死亡率监测系统的最新报告,仅在7月一个月,西班牙的死亡人数就比预期多出11233人,其中2201人的死因是高温。今年到目前为止,超额死亡总人数达到30479人,几乎是新冠大流行第一年超额死亡人数的一半。

事实上,西班牙国家气象局本周确认,西班牙2022年夏季的酷热天数打破了纪录,共计42天——几乎占到整个夏季的一半天数——处于热浪中。这一天数是1981年至2010年的酷热天数平均值(6天)的7倍,是2011年至2020年平均值(14天)的3倍。

“在过去的60年里,西班牙的平均气温上升超过1℃。也许这看起来微不足道,但气温上升的速度从未如此之快。气候危机对从生物多样性到经济的方方面面都有影响,还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健康。”西班牙纳瓦拉大学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教授迈拉·贝斯说。

西班牙预防医学、公共卫生和保健学会成员胡利安·多明格斯补充说,在这种背景下,随着欧洲人口走向老龄化且更容易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与2000年相比,2018年与高温相关的死亡率增加了33%”。据这位专家介绍,除了北欧国家遭受洪水和南欧国家遭受极端干旱及大火等固有风险外,还要加上春季变得更长,这是蚊子和蜱虫传播疾病的有利环境。

此外,严重的极端天气事件,例如最近在巴基斯坦等国发生的洪水,是传染病加剧传播的绝佳温床,也加剧了最弱势人群的粮食不安全状况。

关于当前出现超额死亡的原因,贝斯指出这是不止于高温影响的“多重因素”导致的——精神疾病增多、卫生人员倦怠综合征的增多、癌症和心血管疾病以及近两年被忽视的慢性病等。

英国的情况与欧洲大陆类似。自今年4月以来,不明原因的大约10%的超额死亡率让英国卫生当局感到担忧。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截至8月12日的一周,英格兰登记了9670人死亡,其中878人是预期之外的,比过去5年的平均水平高出10%。同一时期,威尔士也发生了同样的情况,该地区登记了661人死亡,其中73人属于超额死亡,比过去5年的平均水平高出12%。总的来说,今年4月至8月期间,英国的死亡人数比预期多2.25万人,尽管原因尚不清楚,但正在考虑一些可能性,例如热浪、新冠、人口老龄化、循环系统疾病和糖尿病。

责编:海闻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