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俄暂停向法德等国供气,欧盟仍计划对俄施加新一轮制裁

环球时报 2022-09-02 06:37:39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欧洲的能源危机雪上加霜。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公司)1日起完全停止向法国主要能源供应商昂吉集团供应天然气,直到俄方收到此前所供天然气的全部款项。另一方面,欧盟仍计划对俄施加新一轮制裁,或将涉及俄石油出口;七国集团(G7)财长2日开会时还将讨论美国总统拜登提出的对俄石油设置价格上限的提议。

资料图 图源 外媒

俄气公司表示,截至8月30日,该公司尚未收到昂吉集团应当支付的7月份天然气全部款项。根据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年3月31日签署的总统令,如果外国买家没有在合同规定的付款期限内全额支付,俄方将停止向买方继续供应天然气。业内人士认为,俄气公司中止向昂吉集团供应天然气更像是“商业纠纷”,而非政治宣示。法国《费加罗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俄气公司援引“不可抗力”条款来证明减少向昂吉集团供应的天然气量是合理的,但法方显然有不同意见,“这是一场相当标准的商业争论”。但消息人士也坦言,由于当下正处于非常特殊的地缘政治关系中,要解决这一争端“非常复杂”。

法国能源监管机构负责人瓦贡8月31日接受法国电视台采访时说,我们有信心可以在没有俄罗斯天然气的情况下度过这个冬天,到9月底或10月初,法国的天然气储气设施将100%注满。不过,据法国《世界报》分析,法国缺电程度将取决于两个目前“不可预测的因素”:天气与俄总统普京的态度。法国总统马克龙2日将召开国防会议,首次针对冬季供电可能性做沙盘推演。报道称,马克龙将在会上讨论几种可能性,其中,如果今年冬天异常寒冷、暖气需求陡增,且俄切断所有能源供应,则最糟情况可能会出现大规模断电。法国调查公司Elabe 8月31日发布的民调显示,58%的受访者表示,已准备好做出努力,从当天起减少能源消费,以避免年底能源匮乏的风险;有近40%的民众则表示,已开始尽可能节约用电。

自俄乌冲突发生以来,欧盟已经对俄罗斯实施了七轮制裁措施。德国外长贝尔伯克8月31日表示,欧盟正在就第八轮制裁方案进行磋商,俄石油出口可能成为制裁的重点。用贝尔伯克的话来说,德国已经制定了脱离俄罗斯能源的目标。不过,由于德国长期以来高度依赖从俄罗斯进口能源,短期内这一目标还无法实现。贝尔伯克当天还表示,即使德国人民因能源价格暴涨而上街抗议,德国也必须制裁俄罗斯以支持乌克兰。

因对“波尔托瓦亚”压气站唯一仍在运行的涡轮机进行维修,俄气公司于莫斯科时间8月31日4时起停止通过“北溪-1”天然气管道向德国等欧洲国家供气3天。暂停输气将持续到9月3日4时, 维修完成后,俄方将按照标准供气量的20%运行供气,即每日3300万立方米。这是“北溪-1”继7月“断流”10天后,第二次暂停输气。

白宫新闻秘书让-皮埃尔8月31日表示,七国集团(G7)财长9月2日开会时将讨论拜登总统提出的对俄石油设置价格上限的建议。按照美方说法,该机制旨在压低俄石油价格,推动全球能源价格下降。美国财长耶伦当天与英国财政大臣扎哈维举行会晤时宣称,对俄石油设置价格上限是对抗通胀“最有力的工具之一”,可确保石油以更低价格稳定流入全球市场。扎哈维则表示,目前这一设想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包括让更多国家加入进来,特别是印度、土耳其、南非和挪威。

俄罗斯“今日经济”网1日援引俄国家能源研究所副所长弗罗洛夫的话称,为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的价格设置上限的做法绝对适得其反。俄可能会采取反制措施,届时欧洲将面临更加严重的能源短缺。


责编:张青津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