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汇丰首位华人“大班”郑海泉走完励志人生,李家超表示哀悼

环球时报 2022-08-30 08:27:23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叶蓝】 曾任香港上海汇丰银行亚太区主席的汇丰首位华人“大班”(在香港被英国殖民时期,“大班”一般指香港企业高层和企业家)郑海泉28日晚去世,终年74岁。港媒称,回归前郑海泉曾加入行政、立法两局,也曾任港事顾问,在政商界均具有很大的影响力。

郑海泉 资料图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29日表示,郑海泉是杰出银行家,多年来推动香港银行业稳健发展,备受业界敬重。他致力于贡献社会,积极参与公益事务,对香港的文化体育、保护文物以及社会服务等多个领域贡献良多。2005年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颁授金紫荆星章。李家超对郑海泉辞世表示哀悼,谨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向他的家人致以深切慰问。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说,郑海泉凭借自身努力成为杰出的银行家,为香港整体金融市场做出宝贵贡献,“是业界后辈的典范”。立法会主席梁君彦通过发言人表示,他与郑海泉相识多年,素来欣赏他凭借自身努力成为社会领袖,为香港人树立了榜样。

星岛日报网29日称,郑海泉1948年7月生于一个六口之家,父母是水果小贩。他年幼时患上小儿麻痹症。父母一直为他的前途忧心,聪明的郑海泉也深知不能一直靠人怜悯过活,于是努力上进,从成绩不理想的学生发奋成为边工作边读夜校,且考取会计、计算机等专业证书的好学生,最终于上世纪70年代考入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经济学系。之后,他前往新西兰继续修读经济学。当时他的钱仅够交学费和两星期的房租,于是硬着头皮到一家餐馆求职。因患小儿麻痹不便当侍应,郑海泉只能当洗碗工,后来找到一份薪水较高的兼职工作,生活才得以改善。

1978年,郑海泉加入香港上海汇丰银行集团财务部,1995年出任汇控集团总经理及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执行董事,是首位出任该职位的华人。之后他调任恒生银行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2005年5月接替退休的艾尔敦出任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主席,成为汇控集团创立139年来首位华人“大班”。除商界外,郑海泉也涉足政界,1991—1995年被“港督”委任为立法局议员,回归前的1994—1997年被中央委任为港事顾问,2005年获颁金紫荆星章,2009年10月出任中文大学校董会主席。港媒29日称,终年74岁的郑海泉一直行动不便,但其职业生涯却活出了典型狮子山下穷小子发奋向上且出人头地的励志故事。

责编:夏丽娟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