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原创 >

【记者手记】小餐桌 大能量(我家的难事解决了·老有所养)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8-17 06:53:37

老有所养是“家事”,也是“国事”。中国是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满足老年人多方面需求,让老年人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要责任。

面对人口老龄化趋势,中国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建立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越来越多老人在精准贴心的养老服务中安享乐享晚年。

加强养老机构建设、培育养老护理人才、开展养老助餐服务、推广“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服务模式……当前,各地积极探索多元化养老服务新模式,不断推动我国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

河北承德推出“普惠+精准”养老模式,从解决就餐等老年群体最迫切的需求入手,惠及空巢、失能、优抚等老年人群,为老人打造“舌尖上的幸福生活”。目前,河北、山东、江苏等多省份均在推广社区老年食堂模式。

社区小餐桌托起幸福夕阳红。美味可口的营养餐、细致入微的送餐服务……滨河社区老年食堂里,一位位老人围坐在一张张小餐桌前,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小餐桌,大能量。它不仅温暖了老人的心,还让儿女放下了牵挂的心。

如今,在各地各部门不懈努力下,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老有所为的美好愿景,正化为一幅幅现实的幸福图景。(本报记者 邵玉姿)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8月17日   第 05 版)

责编:刘素素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