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原创 >

让大数据服务国计民生(创业派)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8-17 06:35:48


在华傲数据会议室,贾西贝(站立者)正在与团队商讨服务方案。受访者供图

“尽管数据是无形的,我们也像‘隐形人’一样在工作,但数据已经越来越深刻地影响着每个人的生活,不断为社会创造出实实在在的价值。”深圳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深圳市华傲数据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贾西贝如是说。就在不久前,凭借20余年在大数据领域取得的经验与成绩,贾西贝获得2022深圳“最美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作为数据科学家,贾西贝看到了数字化时代里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重要价值,也清楚意识到自己作为数据科学家、数据工作者所肩负着的使命。

科学家转型成为创业者

从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硕士毕业两年后,贾西贝获得了英国政府和爱丁堡大学提供的奖学金,前往爱丁堡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专攻数据库理论与系统,特别是数据质量与数据治理领域。

那段时间,贾西贝牵头及参与过多项数据质量管理、半结构化数据管理领域的开创性研究项目,研究成果也多次获得国际认可。他先后3次在国际顶级数据库综合大会VLDB上演示大数据研究的创新原型系统、2007年获得由美国电气及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发起并组织的国际数据工程大会(ICDE)最佳论文奖。获得博士学位后,贾西贝继续在爱丁堡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博士后出站后,他在2008年入选爱丁堡皇家学会“企业伙伴”项目,该项目为选拔出的8名研究者提供MBA定制课程,希望将更多技术领域的科学家培养成具备科研成果商业转化能力的企业家。自此,贾西贝开始了由科学家向企业家的转型。

2011年,贾西贝正式回国,在深圳创建华傲数据,深耕数据治理领域。他表示,数据治理让数据成了一种可用、好用、有价值的资源,让有限的数据创造出无限的价值。

一年后,华傲正式入选广东省重点引进的海外高层次创新团队和深圳市“孔雀计划”创新团队,获得资助支持。这笔资助金帮助团队熬过了创业之初的艰难,他们逐渐得到了来自客户、业界及社会的认可及信任。

助力新冠肺炎疫情精准防控

贾西贝表示,在数字化浪潮下,开展基层社会治理的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数据技术的应用也将为数字社会建设提供强大效能。从数据治理的研究者变身成为创业者,他用“20年磨一剑”来形容自己的团队——前10年在科研,后10年在创业。

“我们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相结合,推出‘两算三景’。数据是一种生产要素,为了表达这个生产要素的属性,在公司我们经常称数据要素为‘算料’,计算的材料。”贾西贝说,“两算”指算法和算料,“三景”指“政府、交通、双碳”3个应用场景。“我们希望能将应用场景研透,让社会真正享受到数字红利,让数据赋能不同的场景。”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贾西贝团队研发的数据中枢和算法中枢同样应用广泛,团队的科技抗疫“数据精算火神山”案例,还获得了2022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最佳实践案例”。以支撑精准防控为核心,构筑“数据+算法”精算体系,提供疫情防控的态势监控、基层防疫、精准流调、风险处置、数据分析等服务支撑,以提升基层对疫情防控的精准化指挥协同能力。

3年来,贾西贝团队已为深圳、天津、扬州、重庆、无锡、沈阳等多城(市或区)的数据抗疫提供过技术支持。“我们也正在把科技抗疫中的人口精算、疫情精算的成功经验复制到更广泛的城市服务领域,已经推出了基于政策精算的‘无感申办’,把‘人找政策’变成了‘政策找人’;推出了基于民生精算的‘免申即享’,把‘人找服务’变成了‘服务找人’……越来越多地让数据和算法‘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贾西贝说。(王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8月17日   第 10 版)

责编:陈亚楠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