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原创 >

融入开放格局 共创美好生活

人民日报 2022-08-12 09:55:31

2022“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现场。

发挥专业优势 推进产能合作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 王小军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电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公司目前在4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业务,在建工程承包和投资运营项目合同近2000个,形成了体系化的全球地域布局、业务布局、资源布局、合作布局,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有生力量。

发挥专业优势,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中国电建是为全球能源电力、水资源与环境、基础设施领域提供规划、建设、投资、运营服务的综合性建设集团,是全球最大的电力工程承包商和设计商。截至目前,中国电建在海外承建的电力能源项目总装机容量达1.9亿千瓦,使10多亿人从中受益。

分享先进技术,倾心建设精品工程。我们既加强与当地企业合作,发挥本土企业和资源优势,又积极与全球产业链优势企业联合,让先进技术和成果经验惠及项目建设,在海外打造了一大批质量优良、低碳环保、技术先进的精品工程。

坚持扎根当地,实现共商共建共享。我们坚持正确的义利观,把企业发展融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让工程建设更多惠及当地民众。大力推进本土化属地化,最大限度聘用当地员工,拉动当地就业。

推动文化融合,讲好中国企业故事。在建好工程项目的同时,公司注重民生保障,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当地架桥修路,捐资助学,努力改善当地民众的生活条件。在海外广泛开展符合当地国情、社情、民情的志愿服务活动,融入属地化合作网络,促进民心相通,形成了志愿服务特色品牌。

贡献卓越产品 建设一流企业

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卓玛才让

茅台集团始终保持“中国茅台、香飘世界”的开放姿态,迄今已进入4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我们愿与中国其他品牌携手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一流企业,贡献卓越产品,共享美好生活。

融合“两种资源”,联动“两个市场”。茅台集团将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扩展市场空间,优化市场布局,融合包括经销商、科技应用等在内的海内外资源,提高“引进来”的吸引力和“走出去”的竞争力,联动提振茅台品牌,在茅台集团通往“世界一流企业”目标的国际化道路上,融入更多智慧,让茅台真正“香飘世界”。

聚力数字化,让海内外共享茅台之美。当前我们正处于数字化时代,数字化技术将商业合作变得更加智能和快捷,也将品牌合作变得更加开放,是品牌提升消费体验的重要手段。茅台集团将通过数字化手段,让海内外更多消费者爱上茅台。

以文为媒、美美与共,提升品牌全球影响力。近年来,茅台集团在海外开展了一系列文化推介活动,将茅台酒的文化底蕴与产品的多样性融入体验中。在茅台国际化实践中,我们深切感受到文化在推动品牌走出去的过程中所发挥的特殊作用。

茅台集团愿与更多企业一起,提供美的产品、美的服务和美的文化,满足大家对美的向往,为中国“加快建设一批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贡献力量,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投身科技变革 促进绿色发展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王传福

当前,面对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浪潮,汽车电动化变革的方向已非常明确。在中国,新能源汽车进入乘势而上、加速发展的新阶段,行业百年变革加速演进。

上半年,比亚迪共销售新能源汽车64万台,同比增长超300%,半年销量已超过去年全年总量,成为全球新能源车销量冠军。比亚迪已率先宣布从今年3月起停止燃油车生产,将专注于纯电动和插电混动汽车业务,为全球交通运输领域的绿色低碳转型,作出积极贡献。

比亚迪经过近20年砥砺发展,在陕西已形成乘用车、电子、光伏、汽车金融、轨道交通、动力电池及汽车零部件等全产业链发展格局,成为继深圳全球总部之外,产业最全的全球战略性基地。今年上半年,比亚迪在陕西实现工业产值670亿元,同比增长130%;生产整车35万辆,同比增长140%。

比亚迪正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以更高层次的绿色技术和产品,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全球汽车转型和消费升级,走出一条从自主创新到全面开放的发展之路。

目前,比亚迪新能源汽车运营足迹已遍布70多个国家和地区、400多个城市,累计交付突破220万台。国际业务已从早期单一的电池,扩展到太阳能、储能电站、新能源汽车和轨道交通等一揽子绿色解决方案,打通能源从获取、存储到应用的全产业链环节,为全球城市治理空气污染和交通拥堵提供有效方案。

比亚迪将继续携手全球合作伙伴,拥抱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变革,促进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

加强开放合作 培育创新动能

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梁昭贤

格兰仕集团创立40多年来,立足中国、走向世界,产品和服务供应到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格兰仕品牌在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注册。

“一带一路”是一座桥,连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也连接起民营企业广阔发展的舞台。目前,格兰仕集团约30%的出口销售额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让我们国际化的底气更足、信心更坚定。面向未来,格兰仕集团有乘风破浪的信心,有提档升级的决心,也有打造百年品牌的恒心。

第一,立足中国、海纳百川。立足中国,首先要落实好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抓住政策给予的发展机遇,及时决策行动。海纳百川,强调的就是要放开思路、放大格局。既要重视新的发展空间和商业机会,更要积极整合包括人才、技术、品牌在内的全球顶级资源。

第二,资源共享、开放合作。立足新发展阶段,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好中国制造的产业链、供应链优势,面向全球开放打造出更多创新的空间,推动实现中国制造从产品输出向品牌和能力输出转变,努力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

第三,坚持创新、勇于开拓。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格兰仕集团将与时俱进打造全球领先的产业链、供应链,坚持科技自立自强,从航天家电到芯片、物联网技术,从智能制造到绿色智能消费引领,全面对标世界一流水平,学会在全球化、数字化的浪潮里游泳,在开拓创新中勇毅前行。

我们期待,与全球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更加紧密携手,共同谱写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美好篇章。

开拓海外市场 擦亮品牌名片

中国一汽海外事业部总经理,一汽进出口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杨大勇

作为新中国汽车工业的“长子”,中国一汽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乘势而上,积极开拓海外市场,不断为共建“一带一路”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加快拓展中国一汽海外布局。通过积极转变发展模式,先后在南非、巴基斯坦、坦桑尼亚等地建成16个国际产能合作项目,逐步形成东、南、西、北四大海外市场布局。

不断擦亮中国自主品牌名片。致力于树立民族汽车品牌,推动红旗品牌先后进入阿联酋、沙特、以色列等国市场,受到了当地用户的一致好评。纯电动智能汽车成功出口欧洲,在挪威仅用6个月时间即突破千辆交付,向世界展示中国汽车制造的品牌力量。

积极履行中央企业责任担当。2013年以来,中国一汽先后参与对18个国家和地区的对外经济援助项目20个,并在南非设立社会责任基金,支持当地教育、医疗、防疫等领域建设,在沙特、柬埔寨等国联合海外合作伙伴共同开展关注女性权益等一系列公益活动,努力彰显中国品牌的责任与担当。

携手媒体不断讲好中国故事。中国一汽在加速“走出去”的同时,始终高度重视与中外主流媒体保持良好的沟通合作关系,传递中国企业声音、讲好“一带一路”故事。

中国一汽将继续携手各方、跨越山海,共同谱写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美好篇章。

筑牢品质根基 助力健康生活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张轶鹏

“一带一路”沿线是全球乳业合作的活跃地带,区域之间资源互补性强,发展潜力大。目前,伊利已在全球建设15个创新中心、74个生产基地,与全球2000多家企业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产品已在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市。

第一,坚持高标准建设,筑牢品质根基。在新西兰,伊利建设大洋洲生产基地,是全球最大的一体化乳业基地之一。今年7月,伊利成为2022年G20峰会唯一的乳制品合作伙伴,伊利品质获得海外广泛认可。

第二,坚持可持续发展,共建美好家园。在新西兰,当地对生态环境很重视,伊利持续升级工厂环保设施,参与野生三文鱼保护、公益植树等活动。在印尼,伊利印尼乳业生产基地采用绿色环保生产设备,使用清洁能源,每年可节约用电121万度。助力疫情防护,伊利向印尼、泰国、乌拉圭、伊拉克等国家捐赠防疫物资,总计受益人群达百万人次。

第三,坚持本土化经营,惠及更多民生。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伊利始终秉持互利共赢的理念,扎根本土化经营,推动价值共享。伊利印尼乳业生产基地现有员工728人,主要从当地招聘,一期、二期项目全部建成后,将直接和间接创造5000多个就业岗位。在新西兰,伊利已与当地近500家牧场建立了互利共赢的合作关系。

放眼未来,伊利将继续传递健康理念、推出营养产品,共享企业发展成果,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人民日报》(2022年08月12日11版)

责编:秦雅楠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