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原创 >

心怀科学梦想 树立创新志向(今日谈)

人民日报 2022-08-09 07:21:25

正值暑假,各地科技场馆陆续迎来参观热潮,许多孩子在家长的陪伴下来到当地科技馆,近距离了解科技进展、感受科学魅力。鲜活生动的科技故事、妙趣横生的科普演示、寓教于乐的互动体验,给孩子们带来乐趣,丰富了孩子们的假期生活。

科技馆是科普的重要场所,是激发广大中小学生科学兴趣的第二课堂。“空间站上一天有十几次日出日落,向日葵会一直跟着太阳摇头吗?”“液氮倒进水里,为什么会呈现云雾缭绕现象?”……通过参观各类项目展陈、体验科普装置、参与科普游戏,解答这些有意思且有意义的科学命题,孩子们既能收获快乐,也能拓宽视野、增长见识;既能激发对科学的好奇心、求知欲,也有助于培养科学的思维方式。就此而言,充分发挥科技馆的科普作用,必要且重要。

今天,信息技术和媒介技术快速迭代发展,既对科普传播的内容和形式提出新要求,也为科技馆创新服务带来新机遇。充分利用5G、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推出更多沉浸式、体验性的科普展览,不断提高科技馆的吸引力,必能让更多的青少年心怀科学梦想、树立创新志向。(杨梅鱼)

《人民日报》(2022年08月09日01版)

责编:秦雅楠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