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中国人权研究会发布《美国在中东等地犯下严重侵犯人权罪行》研究报告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8-09 10:08:14

中国人权研究会今天(9日)发布《美国在中东等地犯下严重侵犯人权罪行》研究报告,历数美国在中东及其周边地区犯下的一系列严重违背国际法的罪行,包括战争罪、危害人类罪、任意拘押、滥用酷刑、虐囚和滥施单边制裁等,构成对人权的系统性侵犯,危害持久而深远。

报告指出,美国发动战争、屠杀平民、损害生命权和生存权。美国自建国以来,没有参加过战争的时间不足20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战争帝国”。

据美国《史密森学会杂志》统计,2001年以来,美国以“反恐”之名发动的战争和开展的军事行动足足覆盖了“这个星球上约40%的国家”。美国不仅纠集盟友发动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等,还深度参与利比亚战争和叙利亚战争,制造了世所罕见的人道主义灾难。

美国布朗大学“战争代价”项目研究指出,有超过17.4万人直接死于阿富汗战争,其中4.7万多是平民。根据全球统计数据库的资料,2003年至2021年,约有20.9万伊拉克平民死于战争和暴力冲突之中,约有920万伊拉克民众沦为难民或被迫离开故土。根据联合国公布的数据,美国的军事介入已造成叙利亚至少35万人失去生命,1200多万人流离失所,1400万平民急需人道主义援助。

《美国在中东等地犯下严重侵犯人权罪行》研究报告发布:强植“美式民主” 累计制裁达9400多项

中国人权研究会今天(9日)发布的研究报告还指出,美国在中东等地肆意打压不顺从自己的国家和组织,强制推行美式价值观,确保美国主导的全球政治经济秩序和安全秩序,其实质是维护美国的“军事-经济-观念三位一体”霸权,严重损害中东等地有关国家的主权和当地人民的发展权、健康权。

报告指出,冷战结束后,美国为了全面主宰中东等地,以发动战争等方式直接推动政权更迭,进而强制移植“美式民主”。最典型的就是美国2001年和2003年通过对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武装入侵,推翻自己不喜欢的政权。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通过向亲美个人和团体提供资助,在埃及、也门、约旦、阿尔及利亚、叙利亚、利比亚等国煽动颜色革命,是“阿拉伯之春”的重要幕后黑手。

报告说,美国滥施单边制裁,堪称全球唯一的“制裁超级大国”。根据美国财政部《2021年制裁评估报告》,截至2021财年,美国已生效的制裁措施累计达到9400多项。伊朗鲁哈尼总统执政期间表示,美国特朗普政府的制裁至少对伊朗造成200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第一次海湾战争后,美国对伊拉克实施野蛮的单边制裁。时至今日,伊拉克的人均年收入都没有达到1990年的水平。美国2021年从阿富汗撤军后,不仅对阿富汗施加经济制裁,还将阿富汗中央银行数十亿美元外汇储备冻结,导致阿富汗经济处于崩溃的边缘。

报告指出,美国政府无视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依然顽固坚持对伊朗、叙利亚等国实施单边制裁,导致被制裁国家难以及时获得抗击疫情需要的医疗物资。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分析估计,在伊朗疫情最严重时期,美国持续施加的制裁影响进一步加剧,可能导致多达1.3万人因此死亡。(总台记者 孔琳琳 赵超逸 黄达)

责编:刘素素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