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原创 >

《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将于11月召开

“江城”武汉讲述湿地故事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8-08 05:47:59

图为武汉东湖国家湿地公园。《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中国主会场设在公园附近。秦 炎摄

供图: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

武汉沉湖国际重要湿地。魏 斌摄

《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COP14”)将于11月5日至13日召开,大会主会场设在湖北武汉。这是中国首次承办这一国际湿地盛会,也是该大会首次在“国际湿地城市”举办。

为突出湿地特色,"COP14"主会场特意设在东湖国家湿地公园附近

今年6月,武汉被列入第二批“国际湿地城市”。前不久,武汉在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豹澥湖新发现了一处青头潜鸭繁殖地,红外线相机全程记录下它们成长的有爱瞬间,这意味着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青头潜鸭在武汉又新增一处栖息地。一则则喜讯,是武汉湿地环境持续向好的印证。

武汉别称“江城”,是一座伴水而生的城市。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拥有166个湖泊,165条河流,1624平方公里湿地,湿地率达18.9%,素来就有“百湖之市,湿地之城”的美称。今年“COP14”在武汉设主会场,具有特殊意义。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在物种保护、环境调节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多年来,武汉市致力于推进湿地生态修复,建有10个湿地公园、5个自然保护区,实现了湿地面积保持不减、城市水质稳步提升、湿地生境逐步恢复、鸟类种类和数量明显增加等生态保护综合效应。丰富的湿地资源,助力武汉这座千万级人口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

本届大会的主题是“珍爱湿地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中国今年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COP14”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武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朱功伟介绍,正是为了突出湿地特色,才特意将“COP14”主会场地点设在东湖国家湿地公园附近。

据悉,武汉东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全国最大的城中湖——东湖区域内,东接武汉三环线绿化带西侧,南靠马鞍山森林公园(吹笛景区)喻家湖,西至东湖磨山山脚,北边临近东湖清河桥,总面积为10.2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6.5平方公里,主要包括团湖、后湖、喻家湖,陆地面积3.7平方公里,湿地率达63.7%。“届时正是冬季候鸟迁徙的季节,与会代表将置身东湖湖畔,切身感受湿地魅力,感受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面。”朱功伟说。

精心策划特色展陈,打造中国履约30周年成果展示馆

在刚刚举办的国家林草局2022年第三季度例行发布会上,国家林草局湿地司二级巡视员杨锋伟透露,11月5日至13日,“COP14”将在湖北武汉设线上线下主会场、在瑞士日内瓦设线上线下分会场,探讨公约发展方向,审议重要履约事项,讲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故事。其中,武汉线上线下主会场的主要活动将包括大会开幕式、部级高级别会议、中国湿地成就展、中国系列边会、湿地考察等,并发布《武汉宣言》,为第二批“国际湿地城市”授牌。

杨锋伟介绍,为推进“COP14”大会成果落实,大会主要活动经过了精心设计。大会将发布《武汉宣言》,体现大会共识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大会审议通过2025后全球湿地保护发展战略框架,将引领公约发展方向。此次大会还将推动在中国建立“《湿地公约》国际红树林中心”,作为全球红树林保护国际合作的重要基地和科研平台。此外,大会拟推出3项我国湿地保护重要成果,包括宣传推介以湿地保护为主的黄河口国家公园、新指定一批国际重要湿地。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中国加入《湿地公约》30周年。为系统展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武汉市还将东湖风景区内一处废弃水厂进行生态化改造,并策划特色展陈,使之成为中国履约30周年成果展示馆。

据介绍,中国履约30周年成果展示馆位于东湖落雁景区,其场馆建设特别注重与周边自然融为一体。目前,展示馆主体已建设完成;进入8月,布展正在有序进行中。“COP14”大会期间,中国履约30周年成果展将向外国友人讲好生态文明建设的故事,讲好中华优秀文化的故事,讲好老百姓保护湿地、亲近自然的故事。会后,中国履约30周年成果展示馆也将对市民免费开放。

探索特大城市中人与湿地的和谐相处之道

在“COP14”大会召开倒计时100天之际,武汉启动了“湿地大赏”影像视觉大赛、“我和湿地间的故事”征集活动,面向全社会征集武汉湿地摄影大片、创意短视频等,希望凝聚更多国内外组织、专家学者、志愿者、大中小学生等社会力量,形成湿地保护的世界共识,推动全球湿地保护可持续发展。

据介绍,为帮助中小学生了解、关注和喜爱湿地,增强广大少年儿童湿地保护意识,近日,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联合武汉教育电视台,为武汉市中小学生量身定制了“我,和我的湿地”暑期实践、科普知识进校园、“我,和我的湿地”图文征集等系列活动。

其中一位参加了“湿地小密探”活动的武汉小学六年级学生宋鸿博分享道,“这次活动让我受益匪浅。我了解到原来湿地有多种多样的生物,也知道了这些小生灵是多么可爱。我们应该保护好生态环境,让湿地一直美好下去。”

据介绍,武汉努力探索特大城市中人与湿地和谐相处之道,积极建设湖泊公园、环湖绿道,让市民在家附近就能享受到湿地带来的美好生活;同时制定了《武汉市小微湿地保护与修复指南》,发挥小微湿地在净化水质、调节微气候、维持生物多样性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预计到今年底,武汉市的小微湿地将达到32处。

武汉还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对湿地进行数字化、标准化、常态化管理。目前,武汉已启动“智慧湿地”项目,在全市湿地自然保护地安装了微气象、水质、土壤、野生动植物等162个前端物联感知设备,实现湿地资源监测全要素、全周期、全覆盖。

武汉的湿地资源

武汉是中国中部中心城市、长江中游特大城市,也是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科教基地、综合交通枢纽和历史文化名城,是人口数量超过千万的“国际湿地城市”。

武汉境内江河纵横、百湖密布,拥有165条河流、166个湖泊,湿地面积16.2万公顷,占全市国土面积的18.9%,此外还有6.35万公顷的小微湿地,占全市国土面积的7.41%。丰富的湿地资源成为承载千万人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主体。

实施长江大保护、两江四岸整治、六湖联通、四水共治、海绵城市、沉湖湿地保护修复等一批重大湿地生态修复工程后,武汉湿地的水质稳步提升。

延伸阅读

《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简称《湿地公约》)缔结于1971年,是全球第一部政府间多边环境公约。《湿地公约》的宗旨是通过地区和国家层面的行动及国际合作,推动所有湿地的保护和合理利用,以此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缔约方大会是《湿地公约》制定全球性战略、政策和促进国际合作的最高决策机构。(叶子 詹天爱)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8月08日   第 11 版)

责编:庄鹏泽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