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美媒:奥斯卡主办方、美国电影学院推选华裔制片人杨燕子担任新主席

环球时报 2022-08-04 12:00:18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好莱坞报道者》2日称,奥斯卡主办方、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以下简称美国电影学院)推选华裔女制片人杨燕子担任新主席。这是首次由亚裔电影人担任该职位,也是美国电影学院历史上第四位女性主席。“杨燕子是一位非常敬业,且具有战略意义的领导人”,美国电影学院首席执行官比尔·克莱默在官方声明中表示,“她在引进学院会员、提升多样性和包容性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现年66岁的杨燕子是第二代华人,作为制片人曾与奥利弗·斯通、凯瑟琳·比格罗等著名导演合作,参与过好莱坞最经典的华裔题材影片之一《喜福会》,旗下公司制作的《飞奔去月球》曾获得2021年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提名,在亚裔电影人中颇具影响力。作为好莱坞资深制片人,杨燕子从2002年起就是美国电影学院制片分会会员,同时在会员委员会担任重要职务。

不同于克莱默担任的首席执行官,美国电影学院主席非专职且没有薪酬,通常任期为一年,连任不得超过四届,杨燕子将担任第36任主席。杨燕子曾在电视节目中透露,出生于美国的她在上世纪80年代回到中国学习和工作,开始把中国电影介绍到西方,在美国积极主办中国电影节,让更多的美国观众通过《芙蓉镇》《黄土地》《女篮五号》等优秀电影了解中国文化和中国人。同时,杨燕子也把《罗马假日》《爱情故事》等经典好莱坞影片推荐到中国,并促成斯皮尔伯格到中国拍摄《太阳帝国》等合作项目。

鉴于杨燕子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中美文化交流,《好莱坞报道者》曾将她列入“好莱坞50位最有影响力女性”榜单。杨燕子还长期助力于美国亚裔族群的发展,譬如在2016年奥斯卡颁奖礼主持人冒犯亚裔之后,她团结学院中的亚裔会员,积极活动,展现出众的领导才能。(董铭)

责编:海闻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