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在曼谷感受葡萄牙文化

环球时报 2022-08-03 12:00:57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叶孝忠】走路一直是令笔者感到舒服的旅行方式,就算身处高温热带,我还是愿意信任自己的双脚。走路,风景才会扑面而来,甚至为你定格和停留。笔者过去从不觉得曼谷是一个适合走路的地方,直到我遇见《22个曼谷步行路线》。这几年,泰国政府摩拳擦掌,想要好好规划沿岸步道,收拾岸边的老建筑,重现湄南河的风光。

跟随书里的文字,我走入位于湄南河西侧的Kudi Chin街区。游客一般都在东侧活动,直到巨无霸购物中心Iconsiam在西侧拔地而起,人们才开始踏足“河的对岸”。Kudi Chin街区有个葡萄牙村,生活着葡萄牙人的后裔,他们大多是天主教徒,在大门上会摆放守望的天使雕像。街区里只有供步行的街道,约两米宽,车进不来。步行道曲曲折折,宛若迷宫,偶尔走到死胡同,得回头找出口。

在大航海时代,葡萄牙人以先进的航海技术,率先来到了亚洲,占领了印度的果亚后,继续往南,1511年攻下马六甲。为了掌控香料的贸易,其足迹遍及东南亚各处。葡萄牙和泰国的关系最早可以追溯到16世纪。葡萄牙是第一个与泰国大城王朝进行接触的欧洲国家,不止在当时的泰国首都大城建立了据点,还成为占主导地位的外国商人。当时的葡萄牙人和泰国国王签下合约,提供军火和枪械,以换得在大城定居及做生意的权利。葡萄牙驻泰国大使馆1820年在曼谷建立。

1567年,第一批葡萄牙修道士来到了泰国并在大城建设了第一座天主教堂,大城遭到破坏后,当时的统治者才定都更靠近暹罗湾的曼谷。葡萄牙人继续为泰王提供军火,以驱赶经常来找麻烦的缅甸军队,泰王就把Kudi Chin赐给葡萄牙人,Kudi Chin的地标圣克鲁斯教堂建造于1770年,刷上粉色,带有浓郁的南欧色彩。

这个围绕着天主教堂的街区目前生活着约300个家庭,大部分都是天主教徒,不少是葡萄牙人和当地人通婚的后裔,有颇为独特的历史和文化习俗,一些家庭门口会摆满天主教的圣象及天使等。当地人为保存其文化,还改造了一栋木屋,展示过去当地人使用的生活用品及家具等,同时展示泰国和葡萄牙之间的历史关系。

葡萄牙商人引进了武器以及世界各地的商品,也影响了泰国的文化和饮食等。葡萄牙美食进入泰国宫廷并流传到寻常百姓家。现在偶尔还能在曼谷餐厅里品尝到一道名为黄金线(Foi Thong)的甜品,就源自葡萄牙,并称为Fios de ovos(蛋丝)。一捆捆线条一样的蛋丝,浸泡在糖浆里,造型和颜色皆令人垂涎。由于其条状象征长寿,金黄色寓意吉祥如意,因此在泰国人的婚宴和节庆也经常能看见黄金丝的踪影。泰语里的Pung指的是面包,源自葡萄牙语Pun。日常的语言比食物还要固执,执意保留了遥远的乡愁。

Kudi Chin有不少传承好几代的蛋糕坊,售卖一种名为外国人蛋糕(khanom farang)的点心。不少已经传承5代人,蛋糕按照葡萄牙人的传统配方来烘焙,但由于当时的泰国无法找到酵母和牛油等,他们在传统的海绵蛋糕上进行改良,食材只有面粉、鸭蛋和糖。

烘焙的师傅会先将蛋糕糊放进铜质的模具里,放入烤箱后,再盖上一块放满了火炭的铁板。估计是为了避免烤焦,师傅每隔一两分钟就得掀开铁板。外国人蛋糕造型类似杯子蛋糕,味道和质感很像我们常吃的鸡蛋糕,上面还撒了糖并放了葡萄干和柿子干。这“加法”据说源自中国人的灵感,“糖代表发财,希望你能像上面的糖一样,富得让人看不出你有多少钱!”“葡萄干象征健康,而柿子干是为了带来好运。”

虽然烤出来的蛋糕有点干,质感也是蓬松的,但当地人也早已经习惯了这种传统口味。现在曼谷能找到更合适用来制作蛋糕的原料,但当地人还是不愿意改变,老板接受采访时就曾经说过:“我们得保留这个有500年历史的传统,因为这是泰国制作蛋糕的起点。”

责编:海闻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