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致命热浪野火席卷欧洲致千人死亡,英国在紧急状态中迎高温

澎湃新闻网 2022-07-18 13:09:26

过去的这个周末,整个欧洲都处在热浪和野火的阴影之下。

在情况最严重的南欧地区,西班牙、葡萄牙和法国在持续多日的热浪中与失控的野火持续搏斗。7月17日,其中一场大火蔓延到两处游客众多的大西洋海滩边。迄今为止,至少已有1000多人因高温而死亡。

今年欧洲部分地区高温与野火发生的时间比往年提前,欧盟此前表示气候变化导致了干燥的天气,一些国家正在经历史无前例的长时间干旱,更多国家则在热浪中备受煎熬。

英国气象局15日发布了有史以来第一个高温红色预警,卫生安全局也发布了首个“国家紧急状态”警告,预计18日和19日英国将出现类似欧洲大陆的极端高温天气——最高气温达到创纪录的40℃的可能性高达80%。

南欧上千人死亡

综合美联社、《卫报》和《纽约时报》的报道,过去这一周,成千上万名消防员在欧洲各地与野火搏斗着。

在野火最猛烈的南欧地区,大约1000名消防员一直试图控制葡萄牙中部和北部的13起森林和农村的野火,其中最大的火灾发生在北部城市查韦斯附近。

这些野火与葡萄牙持续多日的极端高温天气有着密切关系。葡萄牙卫生部16日表示,在过去的 7天里,已有659人死于热浪,其中大多数是老年人。其中死亡的高峰是在14日,当时好几个地区的气温超过了 40 ℃,该国中部维泽乌地区的一个气象站的气温更超过了 47 ℃。

根据葡萄牙国家气象研究所的数据,葡萄牙在过去一周的热浪前就已经深陷于极端干旱之中。到6月底,大陆96%的地区已经处于严重或极端干旱。

邻国西班牙也处于相似的“危机”之中。

西班牙气象局17日再次发布了高温警告,西班牙几乎所有地区都处于高温警戒状态,北部阿拉贡、纳瓦拉和拉里奥哈的最高气温预计可达 42 ℃。

在西班牙今年夏季面临的第二波热浪中,许多地区已反复出现43℃的高温。根据西班牙卡洛斯三世研究所(Carlos III Institute)的数据,从7月10日到15日,至少有360人死于高温。

西班牙消防队员在军队的支持下,试图扑灭30多起遍布全国森林的大火。国防部表示,该国大部分消防飞机已被派往火场灭火,因为许多大火位于崎岖不平的丘陵地带,消防人员难以进入。

欧洲许多地区都在野火的侵袭之下

大火逼近法国海滩

眼下正逢欧洲夏季度假旺期,今年又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欧洲民众首次大规模出游度假。

然而就在传统的欧洲度假胜地南欧,包括法国南部,热浪与野火甚至一度逼近了游人聚集的度假海滩。

法国大约一半地区都发出了热浪警报,预计18日高温将继续攀升。2003年,一场热浪曾导致该国近1.5万人死亡。

地区当局17日下午表示,野火现已在吉伦特省西南部地区蔓延超过 11000公顷,超过14000人已被疏散。当局在一份声明中说,超过 1200 名消防员正试图控制大火。

由于大火逼近La Lagune 和 Petit Nicice 海滩,以及欧洲最高的沙丘——皮拉特沙丘,1万多游客被迫紧急撤离。

在网上发布的现场图片中,人们可以看到一道黑色的烟雾在波尔多海岸线上滚滚飘向大西洋,而这里是世界各地的冲浪爱好者喜欢聚集的地方。在法国消防部门发布的图片中,可以看到烟雾笼罩了大量烧焦的树木上方的天际线。

在海滩边的人们可以看见远方飘来的浓烟

除南欧地区,中东欧的匈牙利、克罗地亚和希腊的克里特岛,以及摩洛哥多地也在与野火作斗争。处于热浪中的意大利北部正经历着70年来最严重的干旱。17日,在荷兰城市奈梅亨举行的一年一度为期四天的步行活动宣布取消,因为气温预计将达到39℃。

18日开始,英国政府预计该国大部分地区将出现极端高温——将超过2019年在剑桥创下的 38.7 ℃的官方纪录,建议乘客仅在绝对必要的情况下旅行,并预计交通会出现广泛的延误和取消。

气候科学家表示,全球变暖正在使极端温度变得更加普遍,在过去的四十年里,欧洲的热浪频率和强度都在增加。本月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该地区的气温变化发生得比世界其他地区更快。


责编:夏丽娟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