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望海楼 >

望海楼:为和平利用太空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7-06 05:56:33

近期,中国计划开展的“空间太阳能发电技术实验”,受到国际社会热切关注,被外媒誉为“引领世界清洁能源领域变革”。中国此次实验,或将为人类大规模生产和传输太空绿色能源探索出一条全新路径。

浩瀚的太空是资源丰富的宝库,航天事业的发展是通向这座宝库的桥梁。近些年,中国加速推进空间科技创新,在航天领域取得一系列举世瞩目的成就,积极与世界分享中国航天成果,坚定维护外空安全,为人类和平利用外空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是和平利用外空的引领者。为持续推进人类和平利用外空,中国近年来积极倡导在外空领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017年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主旨演讲时提出,“要秉持和平、主权、普惠、共治原则,把深海、极地、外空、互联网等领域打造成各方合作的新疆域,而不是相互博弈的竞技场”,为人类和平利用外空指明了方向。当年11月,第七十二届联大负责裁军和国际安全事务第一委员会会议通过“防止外空军备竞赛进一步切实措施”和“不首先在外空放置武器”两份安全决议,中方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被载入其中。这充分表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高度契合人类维护外空共同安全、和平利用外空的美好愿望,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今年1月发布的《2021中国的航天》白皮书首次提出在外空领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一步深化了人类和平利用外空的内涵。

中国是航天造福世界的贡献者。依托不断增强的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中国航天实现了“高分”察地、“北斗”导航、“嫦娥”奔月、“祝融”探火、“羲和”逐日、“神舟”飞天等航天壮举;建成和正在建设风云卫星星座、高分卫星星座、北斗卫星星座、天宫空间站等一批航天基础设施……其中许多航天设施不仅服务中国,还为全球提供全天候服务。

中国是航天国际合作的推动者。“独行快,众行远。”中国始终秉持航天事业是人类共同事业的理念,坚持在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包容发展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外空领域国际交流合作。据《2021中国的航天》白皮书,2016年以来,中国与19个国家和地区、4个国际组织签署了46项空间合作协定或谅解备忘录,携手开展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等领域国际合作,其中包括基于中国“北斗”“天宫”“天问”等任务的合作项目。2019年6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与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办公室共同发布中国空间站开展空间科学实验的第一批项目入选结果,共有来自17个国家、23个实体的9个项目入选。这意味着,“天宫”成为国际航天合作的重要载体。中国开放空间站,被联合国相关官员盛赞为“全球共享太空”的一个“伟大范例”。2021年11月,“天问一号”探测器“祝融号”火星车与欧洲空间局“火星快车”轨道器成功开展在轨中继通信试验,书写了中欧并肩开展深空探测的佳话。

中国是外空安全的维护者。在空间科技不断造福人类的同时,却有个别国家执迷于外空武器的研发和部署。近年来,美国固守冷战思维,谋求外空的绝对军事优势,将外空界定为“作战疆域”,成立“太空军”、抛出“轨道战”战略、频繁组织外空作战演习,持续推进外空武器化、战场化,还长期消极抵制外空军控协议,不断强化与盟友的外空军事合作,对人类社会构成严重的安全威胁。作为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中国开展外空活动,不但遵守国际法、信守国际承诺,而且在国际社会呼吁和倡导和平利用外空,坚决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为维护外空持久和平与安全做出了应有贡献。

星辰大海,逐梦九天。有着古老飞天梦想的中国,正阔步行进在建设航天强国的征途上。立足本国、胸怀世界、聚焦和平的中国航天梦,将助推人类实现和平利用太空之梦。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张保淑)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7月06日   第 01 版)

责编:陈亚楠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