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原创 >

第七届中国海归创业大赛展开最终角逐,百余个留创团队隔空比拼——

大赛搭平台 海归展风采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7-06 06:23:13

image.png

第七届中国海归创业大赛决赛现场,参赛团队在线上展开角逐。

image.png

孟智平(前排左三)与团队成员在一起。

image.png

徐寒梅正在指导学生进行实验。

6月27日—30日,由中国技术创业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盟和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中国海归创业大赛复赛、决赛在线举行。自去年7月启动以来,共有601个海归项目团队报名并符合参赛条件,112个项目团队经评审入围复赛。在为期4天的赛程中,百余个海归创业项目隔空展开对决,20个项目晋级决赛,广州云动力科技团队的“iVX——通用无代码开发平台”项目最终获得冠军。

自2015年首次举办以来,中国海归创业大赛已累计吸引3499个海归项目团队参赛,成为一个激发海归创业活力、鼓励支持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发展的重要平台。

降低编程语言学习成本

“iVX——通用无代码开发平台”项目来自中山大学留学人员创业园,创始人孟智平带领团队长期致力于“通用性”“可视化”和“无代码编程系统”的底层研究。据介绍,iVX平台已拥有28项国内专利授权和1项美国专利授权,在该领域位于国际前列,应用于华为、昆仑集团、保利等多家公司,并已推向国际市场。在海创大赛斩获一等奖之前,这支团队已获得2021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金奖、2021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20强等多项殊荣。

创业灵感,源于孟智平早年间在瑞典爱立信总部工作时便曾有过的想法——能否创造出一种全新的可视化编程语言,最大限度消除语法复杂性,让大家可以快速掌握创造互联网内容和应用的技能。

2006年,中国互联网正在蓬勃兴起,一些共享视频网站崭露头角。孟智平决定回国,探索在不写代码的情况下进行广告和视频的交互,他与大学室友李斌推出一款iH5工具,这款工具是完全可视化的H5应用编辑器。几年后,iH5成为H5交互工具领域的明星产品,拥有500多万注册用户,那时的iH5正是如今iVX的雏形。

在iVX助力下,用户的学习成本得以有效降低。“有编程基础的用户约在两周之内就能上手开发,完全没有学过编程的用户则需要两个月左右完成学习,相较往常以年计的学习成本而言,这是iVX的优势所在。”孟智平说。

从实验室走到台前

决赛中,“抗衰老多肽药物研发”“液态金属催化氢气与石墨烯共生”“宇耀生物——小分子抗肿瘤创新药先行者”3个项目获得二等奖;“好活云数字化就业与协同治理平台”等6个项目获得三等奖,另有10个项目获得优胜奖。

南京安吉生物创始人徐寒梅此次带来的“抗衰老多肽药物研发”项目在评审环节中受到不少关注。据徐寒梅介绍,多肽的抗衰老能力已经获得了业界的认可,多种胜肽、谷胱甘肽等在护肤品领域已被广泛应用,起到了延缓肌肤衰老的作用。同时,应用于人体内的抗衰老多肽药物也是目前的研究热点,国际上主要围绕抗糖尿病多肽的新适应症进行开发。

“我们与法国蒙彼利埃大学合作,将团队多肽药物设计基础及活性检测能力与蒙彼利埃大学化学结构改造能力相结合,最终优化设计获得抗衰老分子AJ011。”徐寒梅表示,该项目目前正在进行全面的成药性评价和开发,研究发现AJ011可以透过血脑屏障,促进多巴胺分泌,未来还可以进行抑郁症、自闭症等领域的开发。

作为中国药科大学教授,徐寒梅常年带领团队工作在科研一线,这次比赛是她为数不多的从实验室走到台前的时候。

“对于团队来说,这是我们前来学习的好机会,也能够了解其他创新团队、创新项目在做什么,了解市场所需、了解投资方所想。药物研发是一个很大的系统工程,需要‘政用产学研’等多方配合、共同参与,这也正是我们来参赛展示自己的原因。”

留创团队更“接地气”

创业大赛往往也是团队与投资人沟通交流的好机会,为期4天的赛程中,留创团队按行业分组和抽签排序逐一路演,来自中信建投等机构的15位专业评委从团队、技术、市场、财务4个主要方面对项目进行评审和现场打分。

决赛里,经复赛筛选出的20支项目团队再次亮相,接受来自国新风投等机构的7位评委共同评定。

华锷资本总经理安宁连续两年在海归创业大赛中担任评委,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来参赛的留创团队项目成熟度更高,不少入围决赛的团队已积累了多年运营经验。“我们判断一支团队的市场前景时,会着重考察3个维度——团队构成、公司管理和科技含量。团队如果拥有市场上独有的技术、硬科技实力强,那足以脱颖而出;如果没有前者,但在管理上有创新、销售上亮眼,同样也会赢得投资人青睐。分属于不同类别的项目,判断的维度也不尽相同。”安宁说。

2008年,安宁开始进入投资领域工作,十几年时间里,他也曾见证了许多留创团队的成长之路。在他看来,近几年回国创业的团队相较以往,对国内市场的了解和适应程度有了明显提高。

安宁表示:“以前一些团队在创业初期会出现‘水土不服’,因为中外在法律、财务、融资等几方面存在差异,创业者如果照搬海外运营模式,很可能会在国内走一些弯路。现在这种情况有所好转,许多团队有回国创业的想法时,就开始学习国内法律制度、财务制度,主动与国内市场接轨。创业团队更‘接地气’,项目落地效果也会更好。”

延伸阅读

中国海归创业大赛是在科技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致公党中央的指导下,由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盟发起举办的一项专门面向海归创业的全国性活动。

大赛秉持“以赛事为平台,以服务为核心”的理念,发挥多方作用,打造协同创新服务体系,搭建投融资及渠道合作对接平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企业成长进程,推动高质量海归创业,助力区域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

本届大赛以“创新驱动·海创中国”为主题,采用部委指导、协会运作、地方支持的办赛机制,北京、上海、济南、烟台、济宁、福州、厦门、苏州、常熟、东莞、宁波、重庆等地20多家单位承办和协办,联手共建平台,开放创新资源。大赛设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1万元、3000元奖励和多项服务支持,并组建专项基金,对参赛项目进行优先投资。

同时,北京市昌平区政府作为大赛联合主办单位,充分发挥区位功能、产业空间、营商环境等优势,为参赛项目开辟人才、资金、场地等政策通道,并为有意来昌平创新创业的优秀团队提供项目落地全生命周期服务。在往届入围决赛项目中,已有楚航科技、荣湃半导体、诺领科技、圆周率科技等70多个项目获得投资及政策支持累计超过23亿元,赛事服务成效持续显现。(本报记者 孙亚慧)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7月06日   第 10 版)

责编:陈亚楠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