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原创 >

游泳世锦赛收获百金荣耀

中国跳水队为何“永远可以相信”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7-06 06:21:16

image.png

陈芋汐(左)/全红婵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发

image.png

王宗源在比赛中。新华社发

image.png

陈艺文(左)/昌雅妮在比赛中。新华社发

近日,2022年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结束了全部比赛。在跳水项目中,有“梦之队”之称的中国跳水队包揽了全部13个项目的金牌,首次在海外举办的世锦赛上将所有金牌收入囊中。

值得一提是,中国跳水队在本届世锦赛上收获了百金荣耀——历届世锦赛金牌突破100枚,达到108枚;算上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中国跳水队的世界冠军数量已超过300个,达到311个。

从1986年马德里世锦赛的首金,到36年后布达佩斯世锦赛的百金,中国跳水队用传承与荣耀,在跳台上书写着“你永远可以相信”的故事。

小将有大担当

几天前,在世锦赛跳水混合全能比赛中,两名出生于2007年的小将全红婵、白钰鸣搭档,夺得了中国跳水队第100枚世锦赛金牌。

“梦之队”的光荣以这样神奇的巧合延续着——1986年马德里世锦赛上,为中国跳水夺得首金的高敏同样是15岁。

在人才辈出的中国跳水队,小将当家已成为常态。去年的东京奥运会上,“00后”小将全红婵、陈芋汐、王宗源、张家齐等争金夺银,赛场内外的出色表现和个人魅力收获了许多粉丝。一年后来到世锦赛赛场,经验愈发丰富、心态愈发成熟的小将发挥趋于稳定。

陈芋汐与全红婵在女子10米台上的“水花消失术”臻于化境。双人项目上,两人以压倒性优势斩获冠军。单人赛上,在东京奥运会上屈居亚军的陈芋汐领先全红婵0.3分,成功实现卫冕。全红婵则在自己的首次世锦赛上收获了单人、双人和混双3枚奖牌。王宗源在男子3米板和1米板上展现绝对统治力,单人和双人项目拿到3枚金牌。

除了白钰鸣,中国跳水队在本届世锦赛的非奥项目上涌现了不少新面孔——李亚杰在女子1米板项目摘金;朱子锋与林珊搭档,获得混双3米板冠军;段宇与奥运冠军任茜并肩作战,摘得混双10米台冠军。经历了大赛的历练,中国跳水队在巴黎奥运周期里更有底气。

老将有新梦想

小将崭露头角,老将依然用热爱坚守跳台——27岁的曹缘第五次征战世锦赛,并搭档王宗源夺得男子双人3米板冠军。28岁的杨建是本届世锦赛男子10米台项目中年龄最大的选手,在前几跳出现失误的情况下,他凭借着高难度的标志性动作逆转夺冠。两年后的巴黎奥运会,两名老将依然有梦。

昌雅妮、陈艺文、杨昊、练俊杰等经验丰富的名将,也在本届世锦赛上有所斩获。昌雅妮与陈艺文搭档获得女子双人3米板冠军,实现了中国跳水队该项目上的世锦赛11连冠。随着奥运会冠军施廷懋与王涵淡出赛场,3米板的新搭档将在新周期承担重任。杨昊与练俊杰联合出战男子双人10米台决赛,以较大优势夺得金牌,弥补了中国队在东京奥运会上错失金牌的遗憾。

在出征世锦赛前,中国跳水队曾表示,此次参赛是以巴黎奥运会为目标,通过比赛锻炼队伍、发现问题、找出短板,锤炼年轻运动员参加国际大赛的能力,提高年轻教练员在国际赛场上的执教水平。从包揽金牌的结果来看,“梦之队”的此次世锦赛之旅无疑是“梦幻的”。

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介绍,队伍在东京奥运会之后经历了人员调整,加上疫情对赛事举办的影响,在选材和练兵上都受到了极大的限制和挑战。再加上今年世锦赛是临时新增的一次比赛,所以留给跳水队备战的时间只有不到4个月的时间。

周继红说,之前跳水队内已经储备了一批新人,为巴黎和洛杉矶奥运会两个周期提前布局。为了让队员感受到大赛的竞争压力和氛围,队内还连续举办了多次测验赛,把年轻队员的极限激发出来,从而确保世锦赛上的不错成绩。

在开放中强大

从1982年首次参加世锦赛到1986年夺得世锦赛首金,中国跳水健儿已获得108枚世锦赛金牌。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郭晶晶、田亮、吴敏霞、陈若琳等明星选手的涌现,中国跳水“梦之队”的招牌在世锦赛上越擦越亮。

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中国跳水队在主场首次包揽全部10枚金牌;2019年光州世锦赛上,中国队在报名参赛的12个项目上均夺得金牌;此次在布达佩斯豪取13金,更是创造了中国跳水队单届世锦赛上的夺金纪录。

百金既是成功,也是新起点。百枚世锦赛金牌所跨越的近40年时间里,中国跳水队人才持续接棒,技术水平不断提升。由顶尖教练员和运动员组成的团队,精雕细琢、挑战自我,在一次次挑战中续写“梦之队”传奇。

东京奥运会后,奥运会“五金王”陈若琳成为了全红婵在国家队的主管教练。无论是全红婵在比赛中完成高难度动作或是出现失误,陈若琳总会在第一时间为弟子送上鼓励。两代优秀运动员在赛场上的互动与传承,让人们看到了中国跳水队的底蕴。而在东京奥运会上夺得金牌的施廷懋和王涵,在新奥运周期以教练身份继续留在队内,为年轻的后辈指导、带路。

在自身实力不断壮大的同时,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许多中国教练前往海外执教,在全世界范围内推广跳水运动,带动这一项目整体水平的提升。曾执掌英国跳水队的老教练陈文带领英国跳水队在多个项目上进入世界顶尖行列。与此同时,李鹏、童辉、马进、李艺花等教练,近年来先后在英国、新加坡、澳大利亚、法国、加拿大、墨西哥等国家队执教,带出了不少有竞争力的选手。走向世界的中国教练,促使中国跳水队在开放中更加强大。(本报记者 刘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7月06日   第 09 版)

责编:陈亚楠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