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原创 >

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香港青年求学篇②:北大毕业后我要报考香港警队

海外网 2022-07-03 08:46:13

迎来回归祖国25周年的香港,街灯缤纷,海风轻柔。1997年还身在襁褓的香港孩子,如今已逐渐成为建设香港的中坚力量。25年来,随着一系列两地交流开展,许多香港青年“北上”求学,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他们的过去、现在与将来都融入了国家发展大局中。

来到北京是正确选择

25年来,许多香港青年选择赴内地学府求学,徐天赐就是其中一位。5年前,徐天赐通过“校长推荐计划”到北京大学就读,成为北大有名的长跑健将。他回忆,此前香港教科书中关于内地的内容比较局限,一些香港青年对国情不太了解,有人对内地的印象还停留在改革开放前。可他认为,香港人必须了解祖国的历史和基本知识。徐天赐的父母也非常赞成他赴内地求学,支持他抓住机会增进对国家的了解。于是,徐天赐毅然踏上了“北上”求学之路。

“选择来到北京,是我人生中正确的选择之一。”徐天赐表示,他对国际政治很感兴趣,而北京是首都,也是中国的政治中心及文化中心,在这里能参加更丰富多彩的政治、文化、体育、社会活动,有利于在实践中促进专业学习能力。此外,北京汇聚大量高等学府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杰出人才,与优秀的同学共同拼搏,能让自身更快进步。赴北京求学,对他而言,像是开启了人生新篇章。

图片3.png

香港青年徐天赐(右)选择就读中共党史专业

经过4年的本科学习,徐天赐对国家有了更深认识,他如今已成为北大国际关系学院中共党史专业硕士研究生,系统地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的党史,并带着自己的所学、所感、所悟,为香港青年了解国家的发展出一份力。

用脚步丈量大江南北

在内地求学期间,徐天赐一边进行自我提升,一边亲身了解国家发展面貌。作为长跑健将,徐天赐和北大队友一起在训练场上挥洒汗水,一起在高校百英里接力赛上捧起全国冠军奖杯,收获人生高光时刻,一起辗转全国各地参加各类比赛。北京、上海、合肥……他用奔跑的脚步丈量大江南北。

图片4.png

香港青年徐天赐(左)在内地参加接力赛

而这种丈量,已从田径场延伸到了更广的天地。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徐天赐积极参与实践考察活动,几乎走遍了全国所有省份。在新疆可可托海和喀纳斯生活的一星期内,徐天赐爱上了这个美丽的地方,欣喜于当地民众的安居乐业。同时也意识到,部分西方媒体对新疆的新闻报道有多么地失实偏颇。“只有自己亲身感受,才可以看透西方媒体的抹黑套路。中国政府是最以人为本,最为人民着想的政府。”

对祖国土地的丈量,也让徐天赐的思想高度提升了一个层次。他表示,“内地平台更大,视野更广,在内地读书的6年间,我的思维认知格局打开了。”徐天赐在北京参加了许多活动。20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他作为香港青年代表在天安门广场见证了历史时刻。同年9月30日,徐天赐与其他港澳台侨胞在人民大会堂共庆祖国72岁华诞。徐天赐说,这些经历让他深受触动,对国家大事更有参与感,也激发出强烈的使命感。

毕业后报考香港警队

徐天赐明年就将完成硕士学业,他决定带着对内地政治、法律和社会制度的了解,回港报考香港警务处。促使他作出这一决定的,是2019年香港经历的“修例风波”。徐天赐表示,风波期间的乱象妨碍了香港的发展,作为市民非常痛心,他决心守护这座美丽的城市。他认为,在内地求学的经历让自己增强了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对香港国安法的了解也使他能更好地为香港市民服务。

图片5.png

香港青年徐天赐(左)决定毕业后回港报考警队

“‘修例风波’中,有不少污名化警队和国家的情况,在香港成长又有内地生活经验的青年,应该多多去做澄清工作。”徐天赐说,香港遇到危机时祖国总是毫不犹豫出手相助,这些香港市民都看在眼里,希望有更多爱国爱港人士投入到建设香港的工作中。

徐天赐表示,他正在准备警务处的相关考试,上星期已经通过了体能考试,未来还将继续参加笔试和面试,希望自己能如愿加入香港特区纪律部队。“我的抱负就是使香港继续成为世界上最安全及稳定的社会。”(海外网 杨佳)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姚凯红、侯兴川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