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新时代 >

新华国际时评:北约新战略概念文件包藏美国“祸心”

新华社 2022-07-01 15:29:57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诬称中国“危害北约安全”、将中国定位为“系统性挑战”……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日前通过的新战略概念文件,散布针对中国的不实虚假信息和挑衅言论,以意识形态划线挑动冲突对抗,暴露其本质就是受美国操控、用于维护美国霸权利益的工具。

北约新战略概念文件中,颠倒黑白之处比比皆是。明明蓄意围堵中国,却声称北约意在“自保”;明明主动挑起对抗,却妄称中国“分裂北约”。明眼者一看便知,其基调根据美国霸权的战略意图而定,其用心是为配合美国政府全方位打压中国。所谓“指导北约未来十年发展”的宗旨,实则是指导北约未来十年如何为维护美国霸权服务。

北约新战略概念文件中包藏的美国“祸心”值得高度警惕。综观这一文件,为推动北约染指亚太进行顶层设计,强行将一众盟友推上配合美国打压中国的轨道,只是美国意图之一。美国还不遗余力煽动欧俄对抗,企图借此持续削弱俄罗斯,并借机鼓动欧洲加强防务,利用欧洲资源减轻美国在欧防务压力。也就是说,美国打着“一石三鸟”的意图——遏华、削俄、损欧。这种险恶用心体现了美国的一个战略文化传统,就是把亚欧大陆视为地缘政治“大棋局”,认为只有阻止中俄欧等亚欧大陆多方合作,才能延续美国霸权。不难想象,如果国际局势按照美国设计的路径演变,亚太地区将风波不断,亚欧大陆将烽火不息。到头来,受益者唯有美国。

中国坚决反对北约散布涉华虚假消息和挑衅言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始终将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中国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长期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中国不以武力威胁他国,不搞军事同盟,不对外输出意识形态,从未将手伸进别人家里,何谈威胁北约安全?倒是北约自己近年来说一套,做一套,虽然多次表示不寻求地理突破,不寻求到其他地区扩员,实际上却持续突破地域和领域,鼓吹集团对抗的“新冷战”。一些北约成员国更是频繁派飞机、军舰到中国周边海域搞军事演习,制造局势紧张,挑动矛盾。

美国“祸心”和北约错误言行的危害,已在全球范围内引起有识之士警觉。近来,从欧洲到亚洲,不少政界、学界人士都公开反对美国主导北约向亚太扩张,疾呼应与中国加强合作。北约前秘书长索拉纳日前表示,北约进一步扩张不会带来“一个更好的世界”,“相反,势必会造成一个分裂的世界”。韩国学者权起植指出,亚太国家应高度警惕美国利用北约划分阵营、激化地区矛盾冲突的危险企图。

失道寡助。据德国之声等多家媒体披露,此次北约新战略概念文件出台前,德国、法国、匈牙利等多个欧洲国家不赞同,甚至强烈反对美国的对华强硬描述。据美国《政治报》报道,葡萄牙外长克拉维尼奥日前公开表示,不希望北约未来仍像今天一样“聚焦集体防务”。事实证明,美国高估了自己恃强凌众的力量,低估了世界求和平谋发展的决心。美国借北约维护霸权私利的企图注定难以得逞。

中国始终坚定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不惹事,也绝不怕事。对侵犯中国利益的行径,中方必将坚决有力回击。(新华社记者杜鹃 韩冰)

责编:秦雅楠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