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博览 >

中国代表: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为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注入强劲政治动力

海外网 2022-07-01 11:17:09

海外网电 第76届联合国大会6月30日举办全球道路安全高级别会议。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出席会议并发言,介绍习近平主席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情况,阐释习主席提出的重大理念主张。

张军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冲击,世界经济复苏艰难,各国多年发展成果得而复失,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投资匮乏、资金短缺等挑战更为突出,特别是在道路交通基础设施领域,迫切需要国际社会扩大支持。2021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全球发展倡议,致力于促进落实2030年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推动国际社会对发展问题再聚焦、再出发,得到100多个国家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和支持。该倡议将数字时代互联互通、发展筹资、工业化产业化合作作为重点领域,将有力推动各方在交通基础设施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促进道路安全和可持续发展。

张军表示,今年6月24日,习近平主席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同金砖国家、有关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一道,共商全球发展大计,达成广泛共识,也为进一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注入强劲政治动力。习主席呼吁各方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并宣布中方落实倡议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包括创设“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加大对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的投入、成立全球发展促进中心等。中方期待着同各方携手努力,加快落实对话会成果,全力打造示范项目,积极争取早期收获,为落实2030年议程、团结合作应对挑战、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联合国是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合作的重要平台。今年中方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发起成立“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并成功举行小组高级别视频会议,目前已有60个国家加入小组,为倡议在联合国落地生根提供了重要机制依托。 (陈语暄)

责编:秦雅楠、庞晟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