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博览 >

1滴水·1世界ANOBO世界少儿科技艺术巡展北京站开幕

海外网 2022-07-01 11:16:05

1656645401478074.png

海外网电 日前,世界艺术云图2022——1滴水·1世界ANOBO世界少儿科技艺术巡展北京站展览,在中华世纪坛艺术馆拉开帷幕,来自多国儿童和艺术家创作的作品,借助前沿技术,建立艺术与科技的联系,引发参观者沉浸式场景化地体会和思考气候变化、世界资源和人类生存息息相关的主题。

展览分四单元16个展项,全程120分钟,采用3Dmapping投影、雷达交互等高科技,引导孩子从物理性质、自然史、文明史、生态系统等维度全方位认识水、感受水。

主展项“水的魔法世界”打造了一场艺术与科技交织的童画世界。在这里,可以看到跨界艺术家闻竹与孩子们一同用计算机程序“指挥”水滴演奏。水一滴滴落在盆、桶、鼓等物体表面,如同一支乐队在演奏美妙的音乐。环绕这支乐队的孔洞墙里,还藏着来自8个国家的小艺术家的画作,等待细心的孩子发现。德国新媒体艺术家伍德研发的声光互动软件,能够与参观者共同创作出一场液体灯光秀。参观者以水和油性颜料在玻璃器皿中创作液体画,声光互动装置则根据画面生成一段音乐,让视觉与听觉的创作同时完成。很多孩子在这里玩儿起来就不愿意离开。而在“盛开的数字雪花”展区,观众可依照提示生成一朵跟随自己玩耍的光影雪花,雪花在展厅的地面上跟着观众的脚步移动,真实的人和虚拟的雪花共同谱出一段优美的舞蹈。墙上每件作品都讲述一个关于水的故事。在作品《远古与未来的文明》面前,观众可以通过VR设备和CGI技术,感受在元宇宙中穿越时空的震撼。

“与其说这是一场展览,不如说这是一个特殊课堂。”中国美协少儿美术艺委会主任尹少淳表示,这个展览就是让孩子在沉浸式的体验中认识到水的重要性,其体悟的深刻性、独特性、丰富性、微妙性和情绪性,不同于一般的理论认识。参展儿童认为,能参加这样的展览比单纯的获得美术比赛奖项更有吸引力,因为他们可以亲自上手设计展墙、爬到梯子上布展,这种体验非常珍贵。

ANOBO国际教育研发团队创始人燕柏彤介绍说,场景化教学作为本次展览的研发重点,全方位地融入了展场设计、学术引领和课程实践中。观展过程中有美术馆教育工作者全程引导,融入情感教育互动,帮助孩子建立“我与世界”的联系,构建“我能影响世界”的美好愿景,让孩子观展中收获知识,享受快乐,培养共情,进而在生活中延续小小世界探索家的创造力与责任感。

该展览由中华世纪坛艺术馆、北师大-ANOBO少儿全球素养课题组、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心|北京和ANOBO国际教育研发团队联合主办,北京歌华文化中心有限公司承办,北京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作为公益合作方,展期将至10月7日结束。

责编:秦雅楠、庞晟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